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河南开封将复建宋都古城汴梁 再现昔日辉煌景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3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郑州二月二十四日电(记者 胡珂)“一城宋城半城水,汴梁盛景今重现”。记者从河南开封市政府获悉,千年古都开封将全面启动宋都古城复建工程,再现昔日宋都汴梁之辉煌景象。

  据了解,宋都古城复建计划主要规划范围是开封古城主体,即现有城墙范围内十二点九平方公里,部分外城区域约二点三平方公里。工程建设主要突出“城市格局悠久、文物
古迹丰富、古都风貌浓郁、北方水城独特”四大特色。

  开封市有关官员告诉记者,当地将通过对古城开封一些重要街道和景区的修缮、保护、适度开发,彰显“蓝色”“绿色”“紫色”三条文化链。其中“蓝色”指开封水系,“绿色”指开封环城墙绿化带,“紫色”指以开封鼓楼街为中心的金融商贸区。

  据介绍,开封市此次宋都古城复建工程将实现几大突破。一是修复古城墙,建设城墙内外保护范围内的绿化带和公园、文化休闲区,开辟环城墙旅游线,增加城市绿地量和旅游设施。二是通过城区水系建设,增加水域面积,彰显北方水城特色。三是建设该市刘家胡同和双龙巷两个中原地区居民保护旅游区,开辟民居、民风、民俗游。四是建设几个城门广场,体现开封古城墙巍峨壮观风貌,提升古城形象。五是加快开封市商贸区建设。通过这些项目实施,把开封市老城区建成融旅游、购物、休闲、度假为一体,特色鲜明的“宋都景区”。

  据了解,近段时期开封市将加快城墙内各相关单位外迁以及民众疏散步伐,严格控制与古都风貌不相协调建筑的建设,加紧实施宋都古城复建工程。(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