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东郊城南又见上山挖野菜者 野菜虽香不可乱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40 龙虎网

  【龙虎网讯】南京人爱吃野菜是出了名的。曾有人编过一句顺口溜,叫“南京人不识宝,一口米饭一口草”,就是对这一爱好的真实写照。城南一带的老南京人钟爱野菜,从上市吃到下市还不够,春天一到,干脆带着小篮小刀去郊野自己动手挖野菜。

  污染篇 路边的野菜不要乱采

  有些居民喜欢在这个时节,在马路两旁、公园或山野采摘野菜,其实挺不卫生的。

  马路两旁的野菜,不仅会遭受过往汽车废气的污染,还会受到灰尘的污染。据了解,天然野菜大多生长在垃圾堆或者河道附近,这些地方土肥、长得茂盛。但由于长期生长在污染地带,这种野菜很难清洗干净。另外,由于绿色植物对于大气具有净化作用,生长在空气污染严重地区的野菜不但能吸附空气中的灰尘,而且对空气和土壤中的有害气体和化学成分具有过滤作用,如果食用了有污染的野菜反而对身体有害。

  专家还提醒道,消费者在旅游时,也不要在旅游景点采挖蘑菇、野菜,在景点就餐时,不要吃自己采摘的野菜、蘑菇。

  危害篇 野菜也有潜在危害

  据专家介绍说,几种常见野菜中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很高。如马齿苋中硝酸盐、亚硝酸盐的含量分别为4597毫克/千克、0.63毫克/千克。而医学界早已证明硝酸盐、亚硝酸盐对人体的健康具有很大的危害作用。另外,记者还了解到,许多野菜中含有草酸。草酸可沉淀食物中的钙,而使食物中的钙含量下降。若此反应在体内进行,其形成的草酸钙沉淀易形成尿路结石。

  检测篇 重金属含量目前无法测试

  “虽然野菜没有被喷打农药,但也不能大量地食用,因为它有可能重金属含量超标。另外,野菜本身也总会有其它的一些成分,吃得多的话,会对身体造成什么影响很难说。”一位专家这样说。记者了解到,目前农药残留的检测已普及到了蔬菜生产基地的田头,而重金属等检测还属于实验室阶段。也就是说,理论上我们还无法获知南京人食用的野菜存不存在问题。

  虽然对于现有的野菜并没有一个详细的成分检测,但有些常吃的野菜还是可以放心食用的。比如芦蒿、马兰头、枸杞头等,因为在南京都已成立了无公害基地,对它们的检测都很严格,除了农药残留,还包括重金属、硝酸盐的检测。而大多数野菜包括荠菜因为产量少,没有专门的生产基地,所以并没有对这些菜进行过详细的检测。不过现在有关部门已经开始在实验室进行包括野菜在内的蔬菜成分检测了,对一些有毒成分的检测也有望在将来普及。

  抢救篇 吃野菜中毒紧急抢救法

  春季正是每年野菜中毒的高发季节。如发现有人因食用野菜中毒,就要采取紧急措施进行抢救。

  一、催吐法可用手指、鸡毛或其它代用品刺激中毒者咽部,也可用筷子、勺把等物压迫其舌根部催吐,直到毒物全部吐出为止。二、导泻法常用的导泻剂有硫酸镁和硫酸钠,用量15—30克,加水200毫升,让其口服,促使有毒物质泻出。

  三、洗胃法可用肥皂或浓茶水洗胃,也可用2%碳酸氢钠洗,此法亦能同时除去已到肠内的毒物,起到洗肠的作用。

  四、解毒法在进行上述急救处理后,还应当对症治疗,服用解毒剂。最简便的可吃生鸡蛋清、生牛奶或用大蒜捣汁冲服。有条件的可服用通用解毒剂。

  在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如果患者中毒症状严重,应立即送医院抢救,不可延误。

  动手篇 郊外挖野菜应识“旱八鲜”

  如果你小时候生长在农村,可有过养猪的经历?放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提着篮子,上山挖野菜。一边挖一边嬉戏玩耍,那些时光可能是你儿时美好记忆的一部分。如今,吃野菜几乎已成了南京食文化的一项重要内容。于是“挑野菜”也就成了不少南京人春天到郊外踏青时,常常爱做的事情。

  昨天,记者从樱驼村的登山道拾阶而上,时不时就能看到带着小铲、塑料袋挖野菜的市民。半路上,一名中年妇女埋着头,正挖得不亦乐乎,小铲子轻轻一挑,毫不费劲就将一株荠菜挑出来了,拿起来抖抖土再扔进塑料袋。这名中年妇女如数家珍地告诉记者,南京常见的野菜有菊花脑、茭儿菜、蕨菜、豌豆头、香椿头等,而马齿苋、母鸡头、马兰头、野芹、小蒜、枸杞头、荠菜、芦蒿更被称为“旱八鲜”。她还告诉记者,一到这个季节,就有不少市民,甚至小贩,上山挖野菜,然后拿到农贸市场去卖,“个把月的时间,赚头还不小呢。”

  疗效篇 野菜的功效知多少

  野菜,因着一个“野”字,而身价倍增,当在田边、山野采野菜成为休闲的时尚时,其实野菜确实也有不少功效。

  据悉,我国野菜种类多达300余种,常见的营养成分高的就有100多种。生长在田野山区的野菜,由于自然生长,未经人工栽培,没有农药的污染,不仅丰富了市民餐桌,也有不少是防病治病的良药。如马齿苋可以消炎解毒,有预防痢疾的作用,并对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口腔溃疡有独特的疗效。荠菜能清肝明目、止血、和脾胃、降压,主要用于痢疾、肝炎、高血压、妇科疾病、眼病、小儿麻疹等,民间有“荠菜当灵丹”的说法。野苋菜有清热利湿的作用,可治痢疾、肠炎、膀胱结石、甲状腺肿、咽喉肿痛等。蕨菜的功效是清热、利尿、益气、养阴,用于高热神昏、筋骨疼痛、小便不利等。

  另外,采野菜在娱乐了市民本身的同时,也是不错的健身之道。首先,采野菜可以练眼睛,俯身凝视着一片新绿,顿感目清;其次,不时要蹲下来,对活动腰腿有益处。

  吃法篇 野菜健康新吃法

  环顾菜场,马兰头、香椿头、荠菜等,个个新鲜可人,但怎么把它们做成味道可口的菜肴,着实难倒了一些家庭主妇,记者为此请教了一些饭店的厨师,推荐了一些家常吃法。

  马兰头清明前采食最佳,其富含维生素A、维生素C,具有清热解毒,有很好的明目作用。马兰头拌香干,是常见的吃法,即先用开水焯一下,挤去水分,然后拌入豆腐干,加麻油、盐等调味品。另外,马兰头也可晒成干菜备用。

  荠菜其食用方法多种多样,焯过后挤干可凉拌、蘸酱,新鲜的荠菜还可以做汤,或者焯过后入馅做荠菜水饺,当然炒着吃也可以,还能熬成鲜美的荠菜粥。

  香椿头洗净切碎后,炒鸡蛋,是南京人餐桌上常见的菜肴。另外,也可以将香椿头腌制起来,当咸菜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