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架起孩子与父母的桥梁 "留守孩子"有了新"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0:49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本报庐江讯 2月23日上午,家住庐江县龙桥镇汪冲村农民汪晓贺夫妇,把今年上初中一年级的孩子汪飞送到黄屯中学特地为“留守孩子”建起的新“家”后,乘上了去上海的客车,放心地出外打工去了。

  与汪晓贺夫妇一样,在庐江县龙桥镇今年就有200多对在外打工的夫妇,放心地外出了,他们的孩子也都和汪飞一样,有了一个新“家”。而这个新“家”,就是庐江县黄屯中
学针对本校部分学生家长长年在外地打工,为解决这些家庭“留守孩子”的学习、生活、安全等问题建立起来的。

  黄屯中学地处庐江县南部山区。由于这里交通闭塞,位置偏僻,当地大多数农民都长年外出打工。近年来,由于不少孩子的父母都远在他乡,留守在家的孩子的学习、生活、安全等都出现了很多问题。少数孩子因为父母不在身边,失去家庭管教,学习成绩直线下降,个别学生还迷恋上了网吧,与社会上的小混混掺搅在一起学坏变坏。面对这一严峻的社会问题,去年上半年,黄屯中学在经过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建一幢学生公寓,让本校“留守孩子”全部入住,过上“家”的生活。随后,学校多方措资,经过几个月的紧张施工,于去年年底,一幢3层面积达1000多平方米,能容纳300多名学生的学生公寓终于建成。

  为了让这些“留守孩子”都能感受到“家”的温暖,黄屯中学对这些“留守孩子”全部实行了“家庭式”管理,在学习、生活、安全和亲情方面四管齐下。为此,学校还特地安排了两名有爱心、责任心强的男女教师作为这些“留守孩子”的家庭辅导员,负责他们的衣、食、住、学和疾病预防等。并安排学校所有教师,每人联系3至5名孩子,作为他们的亲情联络员,关心他们的日常生活和学习等,确定每个周末为师生亲情交流日,以增进“家”的氛围。亲情联络员还经常与这些孩子的家长进行联系,将孩子的近期情况向学生家长进行汇报,架起孩子与在外地打工父母亲情交流的“桥梁”。同时,为保障“留守孩子”的安全,黄屯中学还将学校教师排为几个巡查组,每天晚上由一名学校负责人带队,轮流对校园进行巡查,直至每名学生都入睡后,才可以回家休息。

  有家的感觉是温馨的。九(1)班留守女生何丽娟深有感触地说:“虽然父母远在他乡,但我处处感到父母就在我的身边。学校为我们建起的这个家,我们感到十分的温馨。”

  (柯杨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