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疆察布查尔县开展说事活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17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伊宁2月25日消息(记者张雷、伊犁台记者赵利申)记者日前在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扎库齐牛录乡查干布拉克村办公室看到,村里又多一块牌子——“说事室”,村党支部书记努斯别克说:“设立‘说事’办公室是为了方便群众反映问题,讨论问题,解决问题场所。

  

新疆察布查尔县开展说事活动(图)

  村委会多了块牌子——说事室

  察布查尔县针对新形势下农村反映出的新情况、新问题,积极探索解决农村问题的新路子,结合“民主日”活动,于2005年1月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了以“听你说心里话、我来办实在事”为主题的“说事”日活动,重点解决好群众“有了问题难反映,存在矛盾难解决”的问题,全面推行“问事、议事、办事、评事”“说事”制度,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提供了一个反映问题的平台,改变了过去村务议题由村干部定,群众没有主动权的状况,促进了基层民主政治建设,解决了农牧民群众反映的一些突出问题,群众气顺了,各项工作健康开展。

  今年以来,扎库齐牛录乡各村建立“说事室”,群众问事有了场所,各村将每月的5日、15日、25日统一定为“说事日”,包村乡领导和村“两委”一把手轮流带班,为有困难、有想法、有牢骚、有意见、有建议、有矛盾、有纠纷的村民提供反映问题的场所和解决矛盾的地方。对前来“说事”的群众热情接待,虚心听取意见,一一记录在案,建立“说事”台帐,分类进行梳理,分清轻重缓急,明确办理责任,能当场解决的当场 解决,不能当场解决的提交议事委员会。

  各村成立了“议事委员会”,集中议事。由村组干部、“三老”人员、党员代表、村民代表组成,专门负责处理解决群众来访反映的重大问题。村民议事会一般一月召开一次,各村必须做到“三个必议”即涉及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大事必议,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必议,涉及一家一户办不了的事必议。涉及村级重大事务的,按照《察布查尔县村级组织民主议事规则》严格执行。

  村民议事会把解决问题的方案确定后,及时办事。由村两委承办落实,明确办事时限,对简单的问题立即办,对复杂的问题分步办,对紧急的问题迅速办,对重大的问题全力办,对本村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上报乡党委、政府,乡村联动予以解决,力求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新疆察布查尔县开展说事活动(图)

  村干部认真听取村民意见

  “说事”活动实行“阳光”运作,公开化操作,干部“干事”的整个过程接受群众全面监督,“干事”结果组织群众评议。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办理责任人、办理措施、办理结果,利用党员大会、村民代表会、群众大会和村务公开栏向社会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同时,与“民主日”活动紧密结合,每季度进行一次评事,由群众或村民代表按照好、中、差三个等级,分别对村两委所办事项进行综合评议,凡是评议结果满意率达不到80%以上的,根据群众的意见和要求,查找不足,再加力度,及时进行整改,直到群众满意为止。

  查干村村民马力克拜、马哈特等人在“说事”活动提出修建察南渠分水闸,以增加农田供水量的问题,经“议事委员会”讨论通过后,村委会立即筹措资金,投入5500元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建成了分水闸,得到了群众的称赞。由于“说事”活动顺了民意,自然也就消了“民气”,自开展以来全乡群众信访数量明显下降,基本做到了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组,信访不越级,党群干群鱼水情得到重现。村民马合买提与他人发生土地纠纷,曾多处上访,问题始终没有得到解决,通过“说事”活动,村两委组织召开听证会,制定出合理的解决方案,得到了双方的认可,使问题得以妥善处理。

  “说事”活动强化了民主监督,群众的实际困难得到有效解决。“说事”活动的生命力在于“干事”。“说事”活动通过强化民主监督,要求干部不仅干事而且要干成事,不断增强了干部办事的责任感,使一些多年来拖而不议,议而不决或说而不做的事情得到切实解决,群众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查干村五组由于地理位置较高,造成农田供水不足,这一问题多年来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开展“说事”活动后,村委会将此作为重点问题,积极筹措资金,组织人力,修建了100米垫方渠,解决了这一问题。

  “说事”活动也较好的解决了一些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具体问题。查干村村民胡达别尔根家庭遭遇不幸,父亲与妻子分别于今年1月、2月先后去逝,家中十分困难,向村两委“说事”后,村两委立即组织党员、群众由村干部带头进行捐款捐物,共捐献现金1300元、羊3只,解决他的燃眉之急,使他感激万分。

  说事”活动保障了民主权利,党群干群关系得到较大改善。“说事”活动的整个运作过程始终摆正群众的主体地位,问题由群众来提出,办法由群众议定,村委会组织办理,实施过程则由群众来监督,办理结果仍然由群众来评议,使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选择权和监督权得到有效落实。

  查干村集体所有砖厂承包期满后,村两委召开议事会,由群众民主决定是否转包他人和确定承包费用,经民主决策,承包费用由原来的5000元提高到了10000元。

  “说事”活动推进了民主决策,农村经济得到健康发展。“说事”活动充分发挥群众的集体智慧,采取民主协商、集体决策的形式,决定问题的解决方式。各村由村干部、党员代表和村民代表组成“议事会”,凡是涉及全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大事项必议,涉及全村大多数群众切身利益的事必议;涉及一家一户办不了,需要集体办的事必议;涉及村务财务公开等敏感性问题必议。通过民主决策,把政策交给群众,把家底亮给群众,把决策权交给群众,不仅提高了决策水平,而且推动了农村经济的快速发展。

  自从设立了“说事”办公室以来,村里已无人到乡、县、州去上访,村里把一切问题解决在基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