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科全书”细说湖湘文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24 长沙晚报

  本报讯昨日,《湖湘文化大辞典》在长沙举行首发式。卷帙浩博的《湖湘文化大辞典》由一批湖湘学人历时十六载编纂而成,全书分上、下卷,约580万字,收录了17000多个条目,湖南人民出版社出版。该书全方位反映了独具特色的湖湘自然地理、政区沿革、少数民族文化,涉及历史、哲学、军事、教育、语言、文学、艺术、考古、民俗等各个领域。

  据了解,该辞典编辑委员会于1990年成立,湖南省原省长刘正任编委会主任,18名
全国著名的湘籍学者任学术顾问。辞典共有地理、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等24个分编,每个分编都成立了一个编委会,前后为其撰稿的专家学者有300多人。

  该辞典是一部综合性和专业性很强的湖南地方文化百科全书,有助于向人们普及湖湘文化的知识,弘扬湖湘文化。两名编委会副主任——省社科院原院长禹舜和省社科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万里介绍说,16年间,《湖湘文化大辞典》曾三进出版社,又三易其稿。1991年,辞典初步成稿,当时全书约300万字,先后于1993年、1996年两次送交出版社,但都由于种种原因未能出版。2005年,这一文化项目得到湖湘文化产业促进会和开源集团的支持,再次启动,并重新收集大量条目,增补了100多万字,最终达到580万字的规模。

  据悉,1990年,有关方面计划围绕湖湘文化出版三个方面的书籍——辞典、湖湘文化史、湖湘文化专题研究丛书。禹舜说,《湖湘文化大辞典》的出版,为继续湖湘文化史和湖湘文化专题研究丛书两个方面的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