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古潭街:明清风韵入画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36 长沙晚报

  

古潭街:明清风韵入画来

  古朴的青墙、青瓦,雅致的木门、木窗,古潭街尽现明清风韵。余志雄 摄

  仿古麻石路,青砖青瓦,仿古木门牌,雕花窗棂……从弥漫着现代气息的湘江风光带转入古潭街,记者有了恍如隔世的错觉。这条500米长的历史文化老街,展现在我们眼前的
,仿佛是一幅明清风俗画。

  老街重现明清风貌

  旧时的古潭街仅指今湘江路至人民西路这一段老街,今则将下黎家坡、学宫门正街、古潭街这三条老街巷统称为“古潭街”。

  在古潭街的口子上,立有一块醒目的石碑,“古潭街”三个字苍劲有力。行走在仿麻石的街道上,脚步声里回荡的是若隐若现的往事。两旁的民房尽管是“文夕”大火后重建的,但青砖青瓦、雕花窗棂,透出的全是明清风韵。

  历史遗迹触手可及

  沿着幽深街巷慢行,随便问一位老人,都能向你讲述很多美丽的传说:射蟒台、白鹤观……相传,明朝俞允谪判长沙时,突然病逝。七日后,有一江湖医生来到俞允府上,将一粒丹丸放入俞允口中,不久,俞允竟开口讲话,死而复生。这个江湖医生就是白鹤大仙,“白鹤观”因而得名。

  射蟒台与岳麓山抱黄洞遥相对望。传说古时长沙岳麓山有一条巨蟒,经常悬浮在空中,瞪着双眼以此为灯,吐舌为桥,引诱百姓上桥以吞食之。陶侃任长沙郡公后识破巨蟒的阴谋,在白鹤观筑台,拿弓箭射杀死了蟒妖。美丽的传说也许不可信,但历史的遗迹触手可及。史载,旧时长沙的狱司府、臬司狱、学宫衙门、长沙府学都在古潭街周边。下黎家坡街巷口有一口名为“遐龄”的古井,已经有100余年历史,是长沙现存为数不多的双孔古井。“我是吃这井水长大的。”70多岁的陈娭毑不无感慨地告诉记者,古潭街里处处都有传说,满眼皆是历史。

  家门赏景好惬意

  74岁的赵聚友老人在学宫门正街的一个小四合院住了40年,他听爷爷讲,清朝时期,古潭街可是长沙古城繁华地段。不过,在赵爹记忆中,小巷也曾出现过一些不好的变化,“到处坑坑洼洼,地上扔满了垃圾。”去年,背街小巷提质改造,古潭街成为长沙修复的首条历史文化街巷,路面变得干净平整,街内建筑也复现明清风格,这让赵爹感觉很惬意。“没事的时候出来散散步,实在舒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