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钢材价格止跌反弹普遍上扬 狗年钢市"旺"起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1:58 龙虎网

  【龙虎网讯】进入2月,国内钢铁市场终于摆脱了去年四季度以来持续下滑的走势,普通冷、热轧薄板以及不锈钢等品种则出现了自去年下半年下跌以来的第一个“止跌反弹”的行情,普遍上扬400—600元/吨。狗年钢市这样开局,给全年钢市带来怎样的信号,钢市是否由此“旺”起来?钢厂提价钢价趋稳钢厂的主动提价给了钢市强硬支撑。今年,继武钢和鞍钢率先提价后,素有国内钢价风向标的宝钢也在本月23日确定二季度钢材出厂价格:热轧卷每吨上调409元(含税)达到3969元;冷轧产品每吨上涨约600元,涨幅在15%左右。

  狗年钢市价格高开,引起了业界的普遍关注。南京一钢厂负责人说,钢价上扬更多的是成本导向。去年钢价连续下滑,有的甚至跌破成本价,钢厂的生存压力相当大,如果不是有上半年较高的钢价托底,钢厂早就撑不住了。而对今年来说,如果价格不上扬,全年走下来遭遇将更惨。基于此,各钢厂较为默契地对钢价进行适当上调。经销商的反馈是,年后工地开始进入施工高峰期,一些工业项目也陆续上马,客观上拉动了市场对钢材的需求,价格的上调是对供求关系变化的客观反映。钢价反弹能持续多久?尽管开局不错,但钢铁界对今年钢市的走势并不是十分乐观,他们对钢价反弹的持续性打了个大大的问号。

  梅山钢铁公司的负责人说,从宏观环境看,我国经济将保持平稳较快增长的良好势头,为钢铁产品提供了市场空间。但从钢材消费量增长速度减缓,特别是汽车、房地产等钢材高消耗行业由高速增长转向平稳增长来看,预计今年钢材消费强度会有所下降,钢材需求增长力度也会有所减弱。而近年来大量投资带来的钢铁规模扩张,使新增产能在今年集中释放,因而钢铁市场总体供过于求的局面在短时间内难以出现根本性转变,市场竞争将更为激烈。发改委预测今年钢价继续走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测中心最新预计也对钢市的走势作出了判断,认为今年钢材价格仍将继续走低。

  最新预计称,到2005年底,我国钢铁生产能力已达到4.7亿吨,超过需求1.2亿吨,还有在建生产能力7000万吨,未建能力8000万吨,2006年钢铁产能过剩局面更加严峻。虽然受钢材价格低迷、国家政策调控等多种因素影响,钢铁产能的实际释放量会受到一定限制,但预计2006年钢产量仍会以10—15%的较快速度增长,达到3.9亿吨左右,甚至可能突破4亿吨大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