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闻背景:什么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1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25日电(记者张毅)2006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建设连锁化农家店。什么是“万村千乡”市场工程?主要内容有哪些呢?

  “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商务部正在全国推行的建立和发展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一项工程,2005年2月起在全国进行试点。这项工程提出从2005年开始,用三年时间,在试点区
域内培育出25万家左右“农家店”,形成以城市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农村现代流通体系,逐步缩小城乡消费差距。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具体负责这项工作,司长廖建成介绍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是在农村建立现代流通网络的一种形象说法。其基本要素包括六点:(1)对象:面向广大农村地区市场;(2)主体:有实力的流通企业市场化运作;(3)载体:建立、改造配送中心与标准化农家店;(4)手段:产业政策、金融政策与财政政策等扶持;(5)抓手:走企业和地区两条线,试点启动、典型带动、网络互动;(6)目标:从2005--2007年的三年间,力争建设和改造25万家左右农家店,覆盖全国70%乡镇和50%行政村(我国农村现有约3.8万个乡镇、67.8万个行政村),逐步改变农村消费不方便、消费不安全、消费不实惠的现状。 最终目的就是让有条件的农民在家门口购买到优质商品、享受到便捷服务。

  廖建成指出,“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决不是简单地把城市超市、便利店及其经营的商品原版复制到农村,而是要根据农村的实际情况,按照农民的消费水平和消费习惯组织适销对路的商品,也要适当引导农民消费;凡是具备条件的,不仅是消费品下乡,还应把农产品收购进城统筹考虑,利用现代流通网络来缓解农民“卖难”问题,有效促进农民增收,企业同时发展壮大。也不仅仅是多设几个超市和便利店,而是要从根本上改善农村消费环境,着眼于建设新农村,着眼于统筹城乡发展,着眼于构建和谐社会,着眼于解决“三农”问题, 着眼于扩大国内需求,着眼于提高农民生活水平。(完)

  相关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