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讲文明树新风革陋习宝清倾心打造文明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24 黑龙江日报

  记者 张益龙

  本报讯宝清县坚持在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紧紧围绕讲文明、树新风、革陋习,加强环境综合治理,村容村貌有了根本改观,文明风尚逐渐形成。

  乡村领导文明程度在农民中起“领头羊”作用。宝清县把提高农村整体文明程度与
提高乡村两级干部文化素质和道德修养一起抓。在对乡村两级干部进行文化知识培训的同时,集中组织学习《黑龙江省文明单位建设条例》、《黑龙江省文明村建设管理办法》等。再通过乡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的办法,促进农村乡风逐步走向文明。

  宝清县抓乡风文明,坚持从青年农民抓起。近几年,县委每年都分批多次在职教中心开办农村青年骨干培训班,帮助他们系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及《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等,还组织本县农广校、电大教师,邀请省市讲师50余人次深入到农村办班授课。冬闲期间,利用“科技三下乡”和科技之冬活动,到基层普及实用科技知识,帮助农民走向富裕文明之路。通过十星级文明户创评等系列主题实践活动,有效推进乡风文明进程。目前,宝清农村勤劳致富的多了,计划生育的多了,尊老爱幼的多了,互帮互助的多了,尊师重教的多了,参加合作医疗的多了。

  宝清县抓农民乡风文明建设同时,着手抓环境建设。他们把农村环境建设简单归纳为对路、村、沟、桥、墙、畜、柴房等方面的治理。路是致富通道,也是检验环境的首把刻度尺。近两年,全县共筹资7600万元,修建了宝清县至建平,万金山至尖山子两条通乡公路,还修建七星河湿地、小城子镇、青原镇通村公路,总长100余公里。2005年,全县10个乡镇全部实现公路硬化。

  对于农户周围的环境,该县鼓励农民采取“四自”方针,即农户自修门前路,自搭门前桥,自挖门前沟,自栽门前树,并承包管好自己的责任区。在全县文明村镇建设中,各乡镇都涌现出先进典型,青原镇前进村、小城子镇梨南村、朝阳乡灯塔村,都已成为省市标杆村。

  近两年,全县村屯修路面积665万平方米,修桥涵1585座,植树14.6万株,清理边沟36万延长米,清除路障4.9万处,建设畜牧小区130个,总面积300万平方米。目前,全县有省级文明村标兵1个,省级文明村1个,市级文明村标兵7个,市级文明村15个,县级文明(标兵)村78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