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狗年工作艺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2:28 长沙晚报

  近日收到一位朋友发来的短信,内容是这样的:“狗年工作艺术:讲究摇尾巴策略,发挥啃骨头精神,少管拿耗子闲事,创造吐象牙奇迹,完善跳墙头应急机制,达到撵鸭子水平。”也许真的能对我们的言行和工作有所启发。我的感悟是——

  1.“讲究摇尾巴策略”:众所周知,狗摇尾巴通常是表示友善、亲昵。在工作和生活中,我们应坚持与人为善、以诚待人、团结共事,善于以平和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感或诉
求,有时可能还要有一点克制与隐忍,以理智、友好的态度寻求别人对自己的理解、支持或同情。

  2.“发扬啃骨头精神”:狗在啃骨头时是很专注的,大有不啃干净不罢休的劲头,决不会让自己啃的骨头给别的狗夺去。我们做任何事情也应该神情专致,锲而不舍,不能轻言放弃;要敢于碰硬,不畏艰辛,努力把事情做好,不达目的决不罢休。

  3.“少管拿耗子闲事”:狗拿耗子是件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人们所拥有的时间、精力、资源有限,在一定的时段、环境、岗位上,我们的任务和职责也是有限的。因此,我们不能啥事都想做,啥事都去管,而要有“有限责任”的意识,做好自己当前的、份内的事情。公务员应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职责,不越职越权。如果不是警察,却愣要像警察一样到马路上管汽车司机是否违规超车越线,不出事才怪呢。同样,学生就应该把自己当前的学习搞好,而不能“有鸿鹄将至,思援弓而射之”。如果我们每个人都能按自己的社会角色定位、职责范围、法定规则和程序办事,就能保证社会的高效、有序。否则,要么是“狗拿耗子多管闲事”,要么是“种了别人的田,荒了自己的地”,得不偿失。

  4.“创造吐象牙奇迹”:俗常“狗嘴里吐不出象牙”,动不动就龇牙咧嘴,出口伤人,“不善与人交流”,“不善言辞表达”,这是狗的缺陷。要“创造奇迹”,就是要克服这些毛病,学着与人沟通,学着“善表达”、“会说话”。人也是一样,有话要好好说,要让人愿听、让人接受、让人感动,以平和、生动的话语表达自己的观点,即使是与别人不同的意见或反对他人的意见,也要讲得委婉、有据,以理服人,而不能出口伤人。

  5.“完善跳墙头应急机制”:俗话说,“狗急了跳墙,兔子急了咬人”,这是随机应变,急中生智。在很多场合下,我们会遇到一些意想不到的棘手问题,会感到“山重水复疑无路”,会觉得迷惘无助。我们应培养自己应急顺变的能力,碰到重大问题或突发事件而不慌乱,积极思考应对解决的办法,独辟蹊径,从而走向“柳暗花明”;要有“狭路相逢勇者胜”的胆量和勇气,敢于冲出一条路来。6、“达到撵鸭子水平”:做任何事情都要追求一流,精益求精。注重细节,追求完美,把一件看似平常的事情做得更精致、更有创意,这是很多人目前所缺乏的。我们应该倡导严谨、创新、精益之风,努力把每一件事情都做得更精细些,让人对我们的工作竖起大拇指——“狗撵鸭子呱呱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