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校各自设点让人跑断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4:22 新闻晚报

  二工大、杉达、建桥、新侨、工商外国语、邦德6所高校将试点自主招生,累计计划招生3436名。今明两天,6所高校同时启动招生咨询。由于这些院校都远离中心城区,且互相“远开八只脚”,数千考生和家长不得不举家出动,奔赴东西南北各咨询点。不少家长和考生纷纷抱怨:6所学校为何不集中起来,在中心城区开个统一的咨询会呢?

  六校招生各自为政

  今天上午10点刚过,零陵中学高三学生小吴同父母一起出现在浦东康桥路上的建桥学院门口。“今天我们可要跑断腿了!六个学校之间的距离实在太远,哪有这样开咨询会的?”小吴父亲边摇头边给记者算账:一家三口早上6:30就出门了,先花了2个多小时,从徐汇区宛平路赶到浦东金海路上的二工大和杉达学院。接着打车到了建桥,前后出租车费用就花了100多元。

  吴先生说,今年自主招生学校、人数和专业一下子多了许多,而且新增加的二工大、工商外国语学院都是很不错的学校,专业也比较热门,因此“冲”本科比较危险的儿子打算到这几个学校都去看看。

  “没想到几个学校都各自开咨询会,害得我们要在两天里跑遍浦东康桥路、金海路、南汇观海路、宝山锦秋路、浦东耀华路等地,而且几乎全部远离中心城区,有些路名连听都从没听说过。”

  招生院校各有理由

  为什么不能把6个学校集中起来,在上海体育馆、虹口体育场等市中心地区开个联合咨询会呢?这是今天上午许多考生家长的建议。一早陪着学生们前去咨询的卢湾区比乐中学教导主任金逶老师也颇有微词:“其实这次自主招生的几所学校,每年三四月都参加针对三校生的集中招生咨询会,为什么自主招生就不能凑起来呢?学校方便了自己,却苦了家长和考生们。”

  记者就此事询问了几所高校的负责人,听到的说法各不相同。杉达和新侨的两位负责人均表示,他们从没考虑过办联合咨询会,六个学校都是独立招生,没必要放到一起。建桥学院招办主任表示,他们很愿意一起办咨询会,他提出过此建议,但有半数学校反对。“一些学校认为即使自主招生生源招不满,秋季高考照样能招满。”

  有一些学生和家长建议,进行联合网络咨询会也是一条渠道,近年来普通高考、三校生高考之前每年都有各校联合网络咨询会,规模更是远远超过现在,效果一直也很不错。

  高考政策能否早些发布

  在今天几所高校的招生咨询会上,还有不少人表示今年高考政策发布得太晚了点。杉达学院副院长侯文永表示,参与自主招生的学校早在月初就做好了招生计划和简章,但一直到本周四才正式发布,许多考生还未必知道这一重要信息。

  比乐中学金逶也表示,有相当一部分普通高中的学生能从自主招生中获益。“直到昨天,我们才在报上看到各院校的详细招生政策,只好昨天下午急急忙忙开了高三全年级的动员会。我希望今后发布高考政策能早些,透明度高些。”作者:□晚报记者 许可臻李征实习生孙于蓝摄影报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