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北京各法院年后立案人数剧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37 法制晚报

  正月十五过后本市各法院立案人数剧增起诉状堆积如山仅朝阳法院一周内就收案约2000件

  年后朝阳法院立案日均400起

  案件类型有三多丢支票要欠款复杂的案子多了"黄金周投诉案"还未接到法官提示立案
别赶周一去

  按照传统习俗,过了正月十五,才算是真正过完了"年"。外出探亲、旅游的人们陆续返京了,生活开始进入正轨,"蓄谋已久"的官司也接连打响。日前,记者从朝阳、大兴、通州等多家区法院了解到,正月将尽,本市各家法院的立案庭已经全部从"门庭冷落"中走出来,各类立案也已渐入高峰,并且呈现五大特点。

  现状·立案高峰期

  一周收案两千件隔周需用汽车运

  本周二下午,在朝阳法院立案庭办公室里,几位法官正在忙着录入案件。在他们的办公桌上,堆满了小山一般的起诉状。"这些起诉状,大约是一周以来收到的吧,2000件左右。"一位年轻的男法官告诉记者。

  "抱都抱不过来,必须先用绳子捆上,放在旅行箱里,然后直接用汽车拉!"立案庭庭长郎团聚告诉记者,由于朝阳法院的立案庭设在法院办公大楼外面,距办公大楼有100多米远,为了节省时间,法官每隔一周左右的时间,都要这样"运输"一次。

  "进入收案高峰以后,立案庭每个法官每天最多要接待二三百位当事人。人最多的时候,大厅的门还没开,门口排起的队伍就已经到了边上的胡同里,就像到大医院挂号的病人那么多!"郎庭长告诉记者,为了给当事人提供方便,朝阳法院甚至在立案大厅里安上了原本是"银行专利"的抓号机。

  回顾·立案骤减期

  起诉状堆积两尺变一尺

  春节前几天,朝阳法院每位立案法官的接待数量比平时少了两三倍。"平时,每天受理的起诉状有两尺多高。现在也就一尺多高吧。"朝阳法院立案庭法官凌辉告诉记者,因为最近当事人相对较少,自己终于可以抽出工夫多陪陪孩子了。这位女法官由衷的感慨,也代表了大兴、通州等多家区法院立案法官的"心声"。

  "春节前来立案的,大都是一些重要的急事,否则,人们一般都会压到春节后才来。谁愿意让'一脑门儿官司'冲淡节日的喜庆呢?"凌辉法官这样说。

  节前未立节后来“熟脸”占大多数

  正月初八到正月十五,朝阳、大兴等法院的立案庭甚至比春节前夕更添了几分冷落。平时总是熙熙攘攘的立案大厅里只有零星的几个来访者,他们不像平时来访的当事人那样,把脖子伸向窗口大声地叫嚷,而是安静地将诉状和证据递交给法官,然后低声地交谈着,说话声只有凑近才能听清。

  凌辉法官告诉记者,这段时间里,在前来递交诉讼材料立案的当事人中间,“熟脸”占了较大比例。“他们春节前都曾来立过案,但因为材料不齐被退回。现在把东西准备齐了,又过来重新立案。”

  记者调查

  各院案件类型呈现五大特点

  在采访中,根据立案法官们的陈述,记者总结出正月十五过后至今,各法院在立案类型上的一些特点。

  1.丢支票的多了

  “春节期间人们外出的频率比较高,这段时间,因为在春节期间丢了支票,到法院申请公示催告的当事人比以前多了不少。原来一天也就一两个,现在一天能来五六个!”朝阳法院立案庭法官宋筠告诉记者。

  2.要欠款的多了

  “除了一般的欠款案件,还有欠物业费的,欠供暖费的,欠房贷车贷的,都比较多。”在这一点上,朝阳、大兴、通州各法院的立案法官达成了共识。

  3.复杂的案子多了

  在走访过程中记者了解到,像商品房买卖纠纷等证据较多、相对复杂的案件,在各法院也都多了不少。“复杂的案件,需要着手准备的时间更长。起诉之后,需要配合法院准备证据、核实案情的‘琐事’可能更多。因此,这些案子往往被当事人压到春节后。”法官们分析道。

  4.涉及农民工的案子少了

  经了解记者发现,以农民工为受害主体的工头欠薪案、道路交通赔偿案和人身损害赔偿类案件,春节后都比以往少了许多。

  5.“黄金周投诉案”未接到

  在采访中,六七位不同法院的立案法官都告诉记者,截至目前,自己尚未受理过因春节“黄金周”出行而引发的各类纠纷。

  北京北斗鼎铭律师事务所律师翟洪涛告诉记者,当消费者在旅游、就餐、购物过程中与商家发生纠纷后,多数消费者会先与商家协商,协商不成,可能会求助于消协或工商部门解决,到法院起诉一般是人们最后选择的途径。所以,此类案件起诉的时间一般会在发生纠纷之日后的半年左右,最早也要在一个月以后。

  温馨提示

  到法院立案别赶周一去

  经采访,记者了解到,每周一是人们拿着诉状奔向立案庭的最高峰,周二至周四其次,周五人数最少。从时间段上看,上午9点半至10点半人数最多,11点15分以后和下午4点以后,人数相对较少,其他时段人数分布较平均。

  法官提示,当事人可酌情安排“递状子”的时间,最好避开周一这样的高峰期。文/记者付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