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评论:来论选登:“现代书童”:复古与倒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39 金羊网-羊城晚报

  □金卯刀

  旧时略有积蓄的家庭习惯为自家读书的孩子找个书童。近日,南京的一位母亲为上大学的女儿登广告招募陪读。说白了,就是找个会照顾人能聊天解闷的现代书童(《新京报》2月23日)。

  需要招募“现代书童”的陶小姐家境比较富裕,18岁来到南京上大学,父母还为她租赁了一套房子。但从小在父母身边长大,家务活一样不会做,且经常丢三落四,独自一人住让人很不放心。其母亲想为她招募一个“现代书童”,好让她能安心学习,生活上也舒适一点,心情可以理解。

  然而笔者想说的是,作为父母,爱子之心理所应当,疼爱孩子也无可厚非,但方法却不得不讲究。比如女儿18岁都已经属于成年人了,完全可以、也应该让她去磨砺自己。招募“现代书童”,好处不能说没有,但其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也不容忽视,将来走上社会,这样的一个“贵族”,如果没有书童如何生活?

  在小学一年级的课文里,就有一课叫《自己的事情自己做》,但现实生活中就大不一样。有的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生活,连自己最基本的洗袜子、洗手绢等小事也是别人包办代替的。当然有的不是孩子不想干,而是家长不放心让孩子干。因此,“现代书童”现象的出现,是教育的一种悲哀;在崇尚培养独立人格的今天,不存在小姐与丫鬟的关系,“现代书童”是一种复古与倒退。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