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今日独家:你家太阳能装置“准生”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省建设厅将重点推广太阳能并编制有关规章

  本报讯记者蒋铮、通讯员省建报道:在自家屋顶上安装太阳能设备,将不再有“违建”之虞。记者昨天获悉,今年,广东省建设厅将重点推广节能、干净的太阳能,除了将在各市试点“太阳能小区”外,指导人们科学、美观地安置太阳能设施的验收规程,也将着手编制。

  “想沾沾老天的光,装个太阳能热水器,想不到被当成违章建筑拆除!”昨天,住在广州某大型小区的刘先生怎么也想不通,为什么在自家屋顶上装一排集热板,也要被人管手管脚。而物业公司则无奈地向记者表示,根据广州规划要求,安装防盗网都不能影响房屋外观,集热板庞大显眼,既然没有相关的标准可以准发“出生纸”,就属于违章建筑,“我们不拆,城管也要来拆”。

  本报曾多次传递民声,呼吁为太阳能装置安装“开绿灯”,制定统一规范。有关负责人透露,今年将重点推广太阳能,并积极准备编制《公共和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设计、施工及验收规程》。

  目前,太阳能使用碰到的难题主要有几方面:一是集热板的尺寸、安装,缺乏统一的规范;二是安装方式,大多数是等到建筑物竣工以后,另外加装,给建筑物带来较多的安全隐患和景观破坏;三是“天台之争”,一幢建筑物只有一个屋顶,要在广州的多层或高层建筑中大量应用太阳能,受到房屋自身条件的限制。

  《规程》出台将一一解决上述问题。据悉,它将对太阳能装置如何集中安装、采取什么规格等,作出规定;提供统一设计图纸,使太阳能装置不仅好用,而且美观;符合规程要求的太阳能装置,可获得施工许可“出生纸”。

  据悉,广东长年阳光普照,太阳能具有日照时间长、辐射总量大、平均每年阴天只有80天的三大优势。专家甚至预测,在目前“电荒”、“油荒”局势下,可能在2015年前,民用的太阳能热水器,将全面取代燃气、电热水器。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