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建房开窗,占墙不能过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东下月起实施建筑节能相关细则,专家称节能材料虽贵但三五年就可“省”出成本

  ■房屋宜南北向实现通透

  ■一楼设架空层以利通风

  ■小区尽量少铺水泥沥青

  ■外墙宜用浅色加快散热

  本报今天消息记者蒋铮、通讯员省建报道:在广东建新房要注意了!为减少夏天冷气“外逃”,即使是允许开窗面积最大的南墙,窗户也不应占墙过半。记者今天了解到,《〈夏热冬暖地区居住建筑节能设计标准〉广东省实施细则》(以下简称《细则》)将于3月15日起实施,并成为广东节能建房的“硬指标”。

  据初步测算,节能建筑的房子,至少可比普通房屋节约50%以上的能源。

  《细则》起草人之一、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孟庆林教授介绍,以前少数开发商打着“节能”旗号,有《细则》“硬指标”把关,耗能建筑绝对过不了施工图审查关,也拿不到“准生证”。《细则》被批准为广东省地方标准,对于规范全省节能设计市场大有帮助。

  据悉,广东节能工作进展顺利,全省《公共建筑节能设计实施细则》已完成初稿,《公共合居住建筑太阳能热水系统一体化、施工及验收规程》也开始准备编制,广东省建设厅因此获得建设部有关领导的特别表扬。

  南北朝向享受自然风

  在炎炎夏季中,你喜欢清新的自然风,还是宁愿呆在干燥憋气的空调房里纳凉?广东地处亚热带地区,大多数时间都吹着温和的东南风。如何利用好大自然的“免费降温宝”,《细则》专门为房屋走向提出指点。

  《细则》要求,居住建筑的立面设计,应有利于自然通风。居住小区在总体规划时,应根据夏季主导风向,进行建筑规划,房屋朝向宜采用南北向、或接近南北向,尽量避免单朝向,实现南北通透,吸引换气降温的“穿堂风”。

  建筑之间应保持合理间距,建议在一楼设置架空层,以利小区自然通风。建议在小区内种植“身量”稍高、防晒性好的乔木,并布置一些凉亭、水池,既美观又降温。

  到了夏天,水泥、沥青地面经过一天的曝晒,往往到了傍晚还热气烘人,透气透水的地砖就没有这个问题。《细则》规定,小区内不应过多铺设水泥、沥青地面,而宜以透水性好的地面为主,如“连环扣”地砖等等。

  东西向不宜用大玻璃

  整面玻璃窗的建筑,看起来威风无比,室内光线也很充足,却无意中成了电力“杀手”。在广州,一方面,越来越多的房屋夏季全靠空调降温,另一方面,隔热差、不保温的玻璃窗却越开越大,近乎密闭式的大窗,极少考虑遮阳和通风措施,大大增加了太阳辐射,导致空调低效率,耗费电能。目前,建筑能耗已经占全市总能耗的四成之多!

  《细则》对不同朝向的窗墙提出面积比限制:北向不大于0.45;东、西不大于0.3;南向不超过0.5。对朝晒夕晒厉害的正东、正西和西北、东北方向,不适宜设置大面积的玻璃门窗或玻璃幕墙。除了窗户外,东、西墙和屋顶还要做适当的隔热处理。

  外墙不妨用爬藤遮阳

  深色建筑外形虽“酷”,耗能却太“凶”。专家介绍,人们喜欢在夏天穿浅色衣服,冬天穿深色衣服,房屋也一样。广东大多数地区冬暖夏热,要节能自然要跟阳光保持“距离”。《细则》提出,居住建筑的屋顶和外墙,宜做浅色饰面,不提倡深色。

  为了降温,屋顶不妨多点“花样”。在屋面设置蓄水装置,或种植绿化,安置遮阳装饰,实现冬暖夏凉的生态恒温。日照厉害的东、西外墙,不妨采用花格构件,或爬藤植物遮阳。

  材料虽贵但节省更多

  采用节能材料,是否会大大提升建筑成本?

  有关人士介绍,虽然部分节能材料造价比传统材料要贵,但近几年来,由于市场越来越大,节能材料的价格正在不断走低。此外,经过测算,目前在建筑土建工程的总投入中,因采用新墙材而增加的造价不到5%,居住3-4年内,省下的电费就足够收回节能材料方面的造价。一套房子的使用寿命有几十年,这笔经济账绝对算得过。

  此外,由于该类材料具有良好的防晒、散热等自我疏通功能,一定程度上还能延长建筑的使用寿命。

  

建房开窗,占墙不能过半

  图:今后,为图好看整片玻璃整面窗的房屋,将得不到建设“准生证”(图文无关)本报记者陈文笔/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