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有代表提议:避免医院重复购置 建立公共检查中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大型医疗器械检查费成患者一大负担

  本报讯记者王雷、崔朝阳、余颖、夏杨报道:小病大检查,大型医疗器械检查费已经成为患者的又一负担!针对这一两会上的热门话题,省人大代表陈伟平提出自己的想法:能否建立公共医疗检查中心?避免各医院重复购置设备,再将成本转嫁到患者头上。

  卫生部统计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证明,继药费之后,器械检查费用已经成为患者的第二大负担。

  “2003年以前,医院进口设备需卫生部批准。2003年初我国取消了这项规定,国外设备大量涌入。”一位业内人士说。即使在2005年,国外设备价格水涨船高,这种狂热仍在持续———在广东海关,进口的医疗仪器及器械最高涨幅近14倍!

  陈伟平代表说,在经济利益驱动下,存在小病大检查的现象。成本被转嫁到患者头上。

  一些市民反映,有些医生没问两句,就刷刷刷开检验单。一位尹先生说,“有一次开了8张检验单!结果只是普通小病一个,医生说,这是为排除其他病。”

  据了解,卫生部要求检查结果的阳性率须达60%的标准。省卫生厅副厅长黄小玲在昨天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一些医院前几年盲目进口大型设备,有些在利益驱动下,出现了过度检查的行为。也就是没有达到“60%阳性率”这个标准。

  有业内人士透露,以CT和核磁共振仪为代表的大型医疗检查设备的实际工作量,不到潜在工作能力的一半。

  陈伟平建议,整合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资源,成立公共大型医疗检查中心———把大型医疗设备检查从医院分离出来,病人要做某项检查,就到医疗检查中心,该中心的检查结果为各医院认可并通用。

  “这促使资源有效利用,避免各医院重复采购,从而降低了医院的成本,让检查费降下来。”陈伟平说,没有了经济利益驱动,也会减少医生小病开大检查的现象。

  据了解,成立大型医疗检查中心,是一些发达国家的通行做法,目的就是减少医疗成本支出,降低看病费用。“检查中心应由当地政府组织成立,是非营利性质机构,检查质量要有保证,检查中心要对自己的检查结果负责。”陈伟平建议。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