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便衣警察增员一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张广宁记者会上透露,整治治安广州今年有七大动作

  本报讯记者余颖、崔朝阳、夏杨、王雷、通讯员欧阳永晟、陈伟秋报道:“今年夏天组织珠江游泳是应该没问题的,但要珠江水质能天天达到适合游泳的水平,则需要我们整个城市的共同努力!”在昨日下午召开的省十届人大四次会议专场记者招待会,广州市市长张广宁作出了这样的回应。

  ●珠江整治

  今夏组织游泳没问题

  日前,广州市委书记林树森表态,今夏组织市民横渡珠江!昨天有记者向张广宁抛出同样的问题———“珠江何时可以游泳”?

  张广宁笑答:“下珠江游泳这件事情在上届省委、省政府就已经提出,我的理解,其实并非为游泳而游泳,领导所关心的是整个珠江水质的整治。”他认为,林树森书记提出市民横渡珠江,包含了三层意思:一是督促政府各部门抓紧珠江的整治工作;二是检验政府这几年来整治珠江水的成果;三是呼吁社会各界都来爱护珠江、支持整治珠江。“我们近年整治珠江投入大量的资金,但发现有时政府这边才截完污,那边便有人偷排。最近我们市委市政府也在研究要提请人大来立一个法规来惩治偷排。”

  “市区河涌发黑发臭何时能够消失”?张广宁回答,今年年底,老八区所有截污工作将完成,到2010年,广州市7345平方公里95%的河涌将完成整治,比省里定的目标还要高。“河涌不臭不黑的时间很快就要到!”

  ●关于治安

  是个问题但非“顽疾”

  当有记者问“治安问题一直被称为广州市的‘顽疾’,今年广州市政府会采取什么措施改善治安状况”时,张广宁马上表示了“不同看法”:“‘顽疾’这个称呼不太合适,但的确是一个问题。”

  张广宁介绍,2005年,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广州市社会秩序和社会治安秩序继续保持稳定,刑事发案同比下降5.7%,其中市民群众普遍关心的抢劫、抢夺、盗窃三类主要案件分别下降0.4%、17.1%和6.6%,广州火车站等17个重点地区经过铁腕整治,治安面貌有了较大改观。“我做过5年的春运总指挥,今年春运火车站比以前好多了!还要继续让人民群众满意!”

  他强调,今后广州将从七方面大力抓治安:加强警力,提高路面见警率,组建500人规模的公安特警队伍,增加1000个便衣警察,警力向一线下沉;力争两年使治安视频监控系统覆盖社区,提升打击街面犯罪的效能;严惩小偷、小抢等“轻级犯罪”,现在正在研究如何寻找法律依据,要让那些钻法律空子的犯罪分子无缝可钻,“如果广州抓一千个犯罪分子,起码少一万宗犯罪案件”;完善见义勇为制度,解除见义勇为人员的后顾之忧;调动警察队伍的积极性;发动群众积极举报违法犯罪,对有证举报要给予奖励。

  ●自主创新

  “十一五”要造自己的车

  张广宁答得时间最长的一个问题就是,“十一五”期间,广州市如何建设创新型城市?他就此侃侃而谈了十几分钟,字字句句都充满自豪。

  他介绍说,广州将以高技术产业基地为重点,加快6个高新区的发展;强化企业这个创新主体,扶持鼓励企业自主创新,例如广汽集团,经过“九五”、“十五”多年的积累,在“十一五”期间完全可以实现自主研发;他还透露,广州汽车年产量已由2000年的3.8万台增至2005年的41.4万台,2008年有望突破100万台,2010年达到150万台,目前,已经投产的汽车零部件企业达200家,正在建设中的有250家。

  此外,广州还将搭建公共研发、资源共享、成果转化三个自主创新的平台,推动资源共享;完善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以企业投入为主体、以金融信贷为支撑的多元化投融资体系,有利于鼓励创新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管理体系,网络化、社会化和专业化的中介服务体系,企业家和人才培养、引进体系这四大体系。到2010年,全市科技进步对工业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超过50%。

  ●农民收入

  2010年人均过万元

  张广宁还告诉记者:省委、省政府要求广州建设成为“带动全省、辐射华南、影响东南亚的现代化大都市”,广州有230万农业人口,建设现代化大都市下一步的关键在农村。“十五”期间,广州在涉及农村的有关工作上投入资金达110亿元。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方面,广州市政府将有一系列具体措施———

  广州首批计划建设16个中心镇,其中11个的规划已经通过。“十一五”期间,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将年均增长7%以上,到2010年达到1万元。为实现每年5万农民的农村转移就业,广州将为完成9年义务教育的农村学生提供2-3年的中专或技校免费职业培训,吃、住和学费等全免。2010年争取让90%的农民加入社保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到2010年,广州将建成100条左右市级文明村。

  

便衣警察增员一千

  图:城市治安,市民最关注本报记者陈秋明/摄

  昨天,多位记者追问广深双城关系。先是在记者的围追堵截中,广州市市长张广宁说了一句,“我们是好兄弟”;随后的记者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则谦虚地答,“广州和深圳是两兄弟,广州是老大哥”。

  

便衣警察增员一千

  张广宁:我们是好兄弟

  

便衣警察增员一千

  许宗衡:广州是老大哥

  图:张广宁(上)许宗衡分别答记者问。阙道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