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给公用事业找个“管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15:41 金羊网-羊城晚报

  政协委员提案建议建立公用事业监管委员会

  本报讯记者周乐瑞、尹安学、傅汉荣、王晓云报道:公用事业目前的监管有政府自己监管自己之嫌!省政协委员李定安昨日提案建议,应该给水、电、气等公共事业找个“婆家”——组建各监管委员会,对公用事业的日常运营、听证等进行全面监管。

  “加大公用事业投入,减轻市民负担”、“建立成本披露制度”——对于日前本报报道的委员们的建议,李定安表示赞同,但他更为关注的是“水电公交部门,由谁来监管更有效”的问题。

  李定安以听证会为例:“现在老百姓几乎对水、电、气价格调整听证会失去了信心,几乎一听就涨,‘听’不到群众的呼声,听证会成了有关部门向公众解释为何涨价的新闻发布会。”

  “这里面就涉及一个监管问题,听证会该由谁去听?听了后如何保证法律效应?谁说了算呢?”李定安指出,现在的监管机制主要是政府的监管,这必然存在弊端,因为这些企业的出资者本身是政府,自己监管自己,很难避免有关部门会利用这种公共垄断权利为自己谋利。

  他认为,对于像地铁、煤气、供水、供电、通讯等在经营上有垄断地位,且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的公共行业,都应建立起社会和群众监督机制,让老百姓也一起“管管”公用事业。

  他建议:成立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新闻记者、有关专家以及各个界别代表在内的各公共事业的监管委员会,对水电气、公交部门的日常运营、价格听证、成本核算、服务质量等各方面进行监管。同时,还应督促政府有关部门制定监管条例,为监管委员监管提供法律依据。

  

给公用事业找个“管家”

  图:气价问题至为老百姓关注阙道华/摄

  (侯颖/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