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切断恐怖主义的资金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0:00 东南早报

  全国人大开始审议批准相关议案

  据新华社电批准《制止向恐怖主义提供资助的国际公约》的议案25日提请中国最高立法机关审议批准。批准这个公约不仅有利于打击境外反华势力资助中国境内包括“三股势力”在内的恐怖主义活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也有利于促进国际反恐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25日在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上说,批准《公约》符合中国打击资助恐怖主义活动的实际需要。《公约》的核心是通过切断恐怖主义的经费来源,动摇其赖以生存的经济基础。

  “批准该公约将有利于打击境外反华势力资助中国境内包括‘三股势力’在内的恐怖主义活动,有利于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他说。

  武大伟说,批准《公约》符合国际反恐形势的需要。制定和参加国际反恐公约,已成为当前各国申明其反恐主张的重要方式,也为国际反恐合作提供了重要法律基础。中国已经参加了《公约》附件所列的全部九项反恐国际条约,批准《公约》可以进一步展示中国反恐决心和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的负责任的大国形象。

  《公约》是专门规定打击以资金形式资助恐怖主义犯罪活动的国际法律文件。《公约》于1999年12月9日由第54届联合国大会通过,2002年4月10日生效。截至2005年8月16日,已有缔约国138个。2001年11月13日,时任外交部长唐家璇代表中国签署了《公约》。

  中国公安部反恐局副局长赵永琛曾经指出,中国同样面临着恐怖主义的现实威胁和长期的潜在威胁。从近10年的情况看,中国面临的恐怖主义威胁主要来自境内外的“东突”恐怖势力和国际恐怖组织、恐怖分子等进行的各种恐怖活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