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众捐款250万支持对日索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45 新京报

  专家呼吁我国尽快实现对日索赔国内诉讼

  本报讯(记者 廖卫华)昨日,“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专项基金”获得了来自企业和公民个人的捐赠共256.2065万元。该基金将专项用于协助受害者和承办律师开展中国民间对日索赔诉讼工作。

  基金用途有具体规定

  昨日上午,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在人民大会堂联合举办了捐赠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天津中原置业有限公司现场捐赠100万元、国家开发银行现场捐赠50万元。

  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副会长赵登举在捐赠仪式上说,严重的资金短缺是民间对日索赔道路上的巨大障碍,许多受害者和律师变卖家产去支付费用开展索赔诉讼。为此,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全国律协于2005年7月29日正式启动“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专项基金”。按照规定,该专项基金主要用于民间对日索赔的承办律师和受害者,在中国国内调查取证的交通、通讯、差旅、文印等费用,以及在国内外所需的诉讼活动费用等。

  对日索赔诉讼大部分败诉

  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昨天在捐赠仪式上表示,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活动是民间的自发行为,和国家及政府组织没有关系;它是日本律师和中国律师代理和支持受害人从事的民事法律诉讼,不是战争审判或其他诉讼;这类诉讼活动基本上是在日本国进行的,得到了中日两国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的支持。“迄今为止,民间对日索赔诉讼活动已进行25起,其中大部分败诉。”

  受中国受害者的委托,十年来坚持起诉日本政府和加害企业的日本律师高桥融昨天也表示:“二战中中国受害者的受害内容远远超出我们的想像,知道事件原委的日本律师都被震惊了。然而日本社会对这样的事情几乎毫不知情。我们要打破国家的界限,不能放任不管。”

  专家呼唤对日索赔在国内起诉

  目前,尽管受害者和律师们多次向中国法院起诉对日索赔,但鲜有国内法院受理的案例。昨天,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所陈春龙教授表示,从法理上,在国内起诉,无论是管辖权还是诉讼时效问题,在诉讼程序上都是行得通的。他呼吁我国法学界和司法界,加快研究、提供条件,为民间对日索赔“开辟第二战场”提供理论依据做好实践准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