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丈夫报警“妻偷情”警察表示“管不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45 现代快报

  妻子和异性幽会,守在门口却无法进门的丈夫求助警方协助捉奸,警方赶到现场后也束手无策,认为不是执法范畴。丈夫痛心地发问:这种道德败坏的行为就没人能管吗?如果当事人双方发生冲突,出了人命怎么办?

  愤怒投诉跟踪老婆发现奸情

  24日下午2时多,记者的电话响起,一名叫许良的男子在电话里低低地说:“我跟踪到老婆和别的男人通奸了。”随后,他讲述了事情的整个过程。他说,自己和妻子阿丽结婚已10多年了,有一个12岁的孩子。自己感觉平时夫妻关系还算不错。不过,由于经常出差,他也不太清楚妻子平时都有什么活动。

  最近一段时期,他明显发现妻子对自己的态度变得怪怪的,而且屡屡提出离婚要求。他也听到一些关于妻子有外遇的传言,开始有点怀疑妻子有了外遇,但苦于没有证据,只好把怀疑埋在心底。

  24日早上他决定考验一下妻子,就告诉她自己有事要出差几天。说完就走了,出门后,又悄悄返回来,暗中观察妻子的去向。许良说,他看到,自己前脚刚走,妻子后脚就骑着摩托车出了门。他远远地跟着,发现妻子骑车直接进了滨海大道某小区住宅楼的三楼,并开了其中一个房间的门进去。约5分钟后,一辆轿车开过来停在楼下,一名胖胖的中年男子走下来,上到三楼,也进了妻子刚刚进去的一个房间,此后再没见有人出入该房间。

  许良说,跟踪所看到的事实,证实了他当初的猜想和别人的传言,顿觉头晕目眩,差点晕倒。

  两次报警请求警察协助捉奸

  许良说,跟踪到目的地后,他一边暗中监视,一边打电话通知他的几个朋友到场帮忙。朋友们来到后经过商量,认为,如果强行破门而入,属于私闯民宅,是违法行为。就决定向警方报警求助。

  下午3时许,许良第一次拨“110”报警,对方说,这属于个人私事,警察也不好干涉。第一次求助遭拒后,许良很是想不明白。

  他说,自己是一名普通群众,现在有困难了需要帮助,向“110”求助,为什么会遭到拒绝呢。又过了一段时间,许良和朋友们还是认为直接破门而入不妥,想来想去,决定继续向警方求助。

  于是,许良再次拨打“110”,反复说明自己的现在情况,迫切希望警方能出警帮助。最终“110”答应出警。几分钟后,事发当地的海口港家属区派出所民警赶到了现场。

  民警无策楼下守候没有敲门

  据了解,该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后,只在楼下守候,并没有上楼敲门。许良对此显得很着急。一直等到下午3:50许,许良的妻子阿丽才从房间里出来,她显然没有看到不远处的丈夫,匆匆下楼后,骑上摩托车慢慢离开。

  此时,许良从旁边冲过来,一把拦住了妻子的去路,记者看到,阿丽显出无比惊愕和尴尬的表情。随后,夫妇俩争执了几句,阿丽扔下摩托车,带着头盔,走路离开了。记者注意到,许良望着妻子离去,脸涨得通红,两手明显地在颤抖。

  而当初和阿丽同在一房间的那名男子,却迟迟没有下来,一直等到许良和朋友们及警察都离开了现场,该男子仍没有下楼。

  遭遇尴尬警察无权破门进入

  “从警10多年了,还是第一次为这种事出警,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只好反复向有关领导请示。”当记者赶到事发点时,现场的辖区派出所一名姓王的民警这样对记者说。

  据介绍,接到下属的情况汇报后,该派出所的所长也马上赶到现场。当谈起“为什么没按报警者的请求,去敲门或破门取证”时,陈所长说,警方其实也有一肚子的苦衷。他说,目前,国家在法律上没有通奸罪的概念,这种行为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如果男女双方自愿发生关系,警察也没有权利破门进去,也不能去所谓的取证。所以,警方遇到此类情况感到很棘手。

  陈所长指出,国家的法律目前在这方面还没有明确规定,只能从伦理道德和个人品质来自我规范,减少类似不道德的现象发生。

  律师观点此事应受道德谴责

  针对警方的说法,许良的情绪相当激动。他说,如果这种违背道德,破坏别人家庭的事,没有人能管,岂不助长了这种不道德的风气?再者,遇到这种事,当事人情绪激动,一般难以控制,容易发生暴力冲突,一旦出了人命,警方再介入,不就成亡羊补牢了吗?谁又为这其中惨重的代价负责?

  针对以上情况,记者随后又采访了海南大弘律师事务所的刘长征律师。刘律师明确指出,公安部门的说法是正确的,从我国现行法律来看,没有任何一部法律规定通奸是违法行为,更没有规定对这种行为有什么样的处罚措施。所以,只要双方是自愿的,公安人员也无权干涉。

  刘律师同时指出,虽然在法律上没有明确界定,但这种行为有悖于中华民族的传统伦理道德,应该受到道德的谴责。据《南国都市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