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突出码头文化 营造水上黄金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53 杭州日报

  千年的历史变迁,不变的运河情结。我市的运河综合整治和保护开发这一“民心”工程牵动了杭城老百姓的心。“自从有了运河就有了码头,运河整治,突出码头文化十分重要。”近日,市民们纷纷打进12345市长公开电话,就运河的开发和保护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建不同码头造人文景观

  “打造具有杭州特色的千年古运河,突出码头文化十分重要。”建筑设计工作者应圣林来电说,“因为自从有了运河就有了码头,千年的历史变迁,运河还是那条运河,不一样的就是河岸上的码头。从隋朝至今,不同历史时期的码头都体现着当时的文化特色,是各个历史时期的缩影。”

  应圣林建议:从武林门西湖文化广场向北沿岸建设九座码头:现代码头(在建的西湖文化广场)、民国码头、清朝码头、明朝码头、元朝码头、宋朝码头、唐朝码头、隋朝码头、吴国码头。“每个朝代的码头按当时历史时期的建筑风格进行建造,在每个码头布置当时的历史街景、人文典故、市井特色,重现当时码头的繁荣景象。这样,游人可以从西湖文化广场出发,乘坐水上巴士,沿途感受不同的历史人文景观,品尝不同的小吃,使杭州市中心的商业氛围因运河而延伸。”

  水上黄金线有潜力可挖

  “运河水上巴士投资很大,但是乘客并不是太多。”市民张先生认为,盘活水上巴士应进行适当改造:调整原有座位,加大座位空间和舒适度,在客船内部增设卫生间,在客船尾部的露天空间增设小型西餐厅。同时,水上巴士要扩大营运线路。从近期看,可以在钱塘江、西溪湿地等景点开设站点,增加游客量;从长远看,可以与苏杭水上客运线结合起来。

  “水上巴士采用的是新型快速客船,速度是一般客船的3—5倍,这样来回苏杭两地的时间大约只要4—5小时,会大大改善苏杭水上交通状况。如果运行状况良好,可以再将线路延伸至杭州至无锡,杭州至千岛湖,从而有效盘活运河这条‘水上黄金线’,令其发挥出最佳效益。”

  保护好运河周边环境

  家住运河边珠儿潭社区的劭先生来电说,珠儿潭社区有很深的历史文化底蕴。此处共有三潭泉水,大小不一,而其中有一个潭的泉水与其他两个潭的泉水相比较小,但它的泉水特别清澈,像珍珠一般引人注目,得名“珠儿潭”,有着两百多年历史,乾隆皇帝南游曾在离此处不远的运河码头下船登岸。

  “随着城市的发展,这一带将开工建设信义坊小区二期工程。”劭先生建议,有关部门对信义坊小区二期工程的规划进行调整,保留这三潭泉水,为杭州留下这一蕴涵深厚的文化内涵及地理标志。

  市民赵先生反映,京杭运河靠近大关路、丽水路、小河路附近,有着一个三角水系。“有关部门能否利用这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建设一个主题公园,提升运河文化品位。”(记者陈良江实习生戴慧兰 杭州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