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陈水扁推动“废统”专题 > 正文

陈水扁如“废统”将“废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1:59 东南快报

  自从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以来,国民党“立委”丁守中就已经展开“罢免”陈水扁的连署行动,但当时在野党认为时机还未成熟,所以一直比较低调处理。如今随着陈水扁一意孤行“废统”,该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目前,丁守中已经跨党派连署到45位“立委”,只需再有10位连署,该案即可成案。

  

陈水扁如“废统”将“废扁”

  绿营动态

  荒谬笑话

  扁以“同性恋”自喻

  前晚,陈水扁在美国驻台商会年度晚宴上致词,以李安电影《断臂山》比喻台美关系,将当前因“废统论”紧张的台美形势称为“台湾和美国正共同追求‘美丽新境界’”,呼吁双方“摒除偏见、克服万难”,携手共登“断臂山”,这堪称本世纪最荒谬的政治笑话。

  影片中的深刻情感和真挚人性,善变的陈水扁和任何一项都扯不上关系,他之所以硬要凑合,除了想沾沾李安的光,看来是憧憬着要以“同性恋”的悲情,堂而皇之地为自己“突破现实困境”露出狐狸尾巴的行为,抹上一抹英雄色彩。

  前晚,与陈水扁同台发言的美国“在台协会代处长”葛天豪却强调:“美国就两岸问题的政策坚定不变,强烈希望台湾政策不会背离这个坚实基础。”葛天豪并点出“台湾经济活力和经商吸引力,与能否善用大陆商机息息相关”,阐明美国商界支持全面落实“两岸三通”、扩大两岸商机的坚定立场。

  扁踢到美国铁板

  陈水扁和葛天豪的言语交锋,是“废统”争议爆发以来美台高层首次公开同台。由始至终,双方在台面上对“废统”绝口不提,台面下却暗自角力;陈水扁“断臂山”的感性诉求,踢到了美国铁板。

  同时在场的国民党主席马英九,不禁调侃陈水扁:“要上断臂山,就得要有剧中两位男主角的坚实互信,对方想些什么彼此非常清楚,不会老是给彼此surprises(令人意外之举)。只有具备那样的互信基础,才可能上得了断臂山……”

  最快“2·28”

  陈水扁将宣布“废统”

  昨日,台“总统府”传出消息,由“国安会”负责拟定的“废统报告”已进入最后完工阶段。“废统”几乎已经定局,陈水扁将在下星期一(27日)邀“国安秘书长”邱义仁及“外交部长”黄志芳、“行政院长”苏贞昌等召开国安高层会议,最快“2·28”宣布“废统”,包括宣布“废统”时,可能需要对股市护盘等。

  近日有“独派”元老向陈水扁说:“如果现在退缩,你会完蛋,民进党也会完蛋。”陈水扁认为“废统案”不宜久拖,据称备受压力的陈水扁“废统决心没有动摇”。不过陈水扁可能在宣布的同时,做出一些“补救性”的宣示,向美国强调“台湾无意改变现状”。至于是否要重申“四不一没有”,目前还在研议,出台前还会与美沟通。

  “废统”进入倒数计时,连高层官员也绷紧神经。有记者问:“陈水扁还会提‘四不’吗?”

  “总统府秘书长”陈唐山连忙说:“这个不要问我。”

  另外,“立法院”24日对“行政院长”苏贞昌总质询,国民党“立委”联合要求苏就陈水扁“废统论”表态;但苏再三回避问题,就连“外交部长”黄志芳、“陆委会主委”吴钊燮也是闪烁其辞,最后整个质询不了了之。

  听了李登辉的建议?

  据负责2000年陈水扁“就职演说”定稿的核心幕僚声称,众所周知的“四不一没有”中,最后那项“一没有”是因为李登辉的建议,李登辉当时告诉陈水扁,“国统会”、“国统纲领”是台湾两大支柱不能乱动,但只要不动就好,陈水扁后来主动放到“就职演说”中。

  台湾军队草木皆兵

  陈水扁提出“废统”论引起两岸关系紧张,台湾“国防部长”李杰在“立法院”接受质询时表示,台方部队正在作战位置上,看来已是草木皆兵。

  “修正式的废统”?

  目前看来对陈水扁来说,在民进党通过决议案后,要让他吞回“废统”有所困难。但是,他的善变性格到最后有可能会以“修正式的废统”收场。

  陈水扁可能会建议成立一个相近性质的机构代替国统会,譬如陈水扁提过的“两岸和平发展委员会”,或是在“立法院”设法通过“两岸和平纲领”来取代“国统纲领”。

  有没有这个可能性?不妨追忆2004年的“防御性公投”那个事件。当时,美国也非常忧心,善变的陈水扁技巧地变更了“公投”的题目。尽管题目不三不四,但“公投”照常举行,谁能说陈水扁这次不会再重演?

  王金平:包裹不能拆

  对陈水扁可能重申“四不”,但拿掉“废统”的“一没有”,王金平表示,美国认为,“四不一没有”是“完整的一套”,也就是“五不”,他们是这样看待。一个包裹把它拆掉,美国不会接受,这是违反当时承诺的问题。

  蓝营反制

  向扁呛声

  “立法院”成立在野联盟

  前天上午,台“立法院”国亲党团与无党联盟形成“在野联盟”,一齐向扁当局呛声,如果陈水扁胆敢宣布“废统”,在野党团将联手全面抵制,提“罢免”陈水扁案。

  “在野联盟”提案要求,“台当局驻美代表”李大维应立即返台,与“国安会秘书长”邱义仁立即到“立法院”,向台湾人民报告“废统论”对台美关系的影响。提案也要求,如果陈水扁仍不愿停止“废统”行为,“在野联盟”将代表人民全面采取反制、杯葛的一切手段,展现台湾主流民意的力量。

  “在野联盟”阵营人士认为,如果对陈水扁提出“罢免案”,部分泛绿“立委”可能会因为“提早进入下一个世代接班”,投下赞成票。

  45“立委”连署

  45“立委”连署“罢免”扁,“立委”丁守中表示,自陈水扁发布元旦讲话后,他就发现只有“罢免”是终极选项,才能给陈水扁造成体制上的压力。此外,对于台“行政院长”苏贞昌对“废统”的态度问题,丁守中也呼吁苏贞昌应该对是否支持“废统”再作表态,若其仍然支持,丁守中表示也不排除发动“倒阁”。

  马英九宋楚瑜批扁

  昨日,马英九要陈水扁不要再耍花样:“我们看到有这么多人烧炭自杀,有这么多人还不起债务,大家关心的是民生议题,而不是废统的问题。”

  针对丁守中发动连署罢免案,宋楚瑜响应,更有效的办法是“立法院”党团无限期停会。宋楚瑜批评陈水扁没有信用。他指出,不要为了自己的政治信念,践踏人民生存权益。

  “反军购联盟”抗议

  另外,“反军购大联盟”昨天在台“立法院”大门外演行动剧,抗议陈水扁“废统”。

  美方反应

  白宫重话

  到底要不要美国“保护”?

  布什指派特使来台劝阻陈水扁“废统”无功而返后,施压的动作已经再度升高。据了解,白宫已经循正式管道向台湾当局撂下重话:你们到底还要不要美国“保护”?

  区别对待台湾与扁

  一位曾在台湾“国防部”任职的智库人士表示,美国现在的态度是把台湾与陈水扁区别对待。因为如果惩罚台湾,很可能美国的利益也受伤,所以投鼠忌器。

  美国可以采取某些作法令陈水扁不舒服。

  例如对自由贸易协定(FTA),美国可以告诉台湾,2008年以前排不进议程,那就摆明了是等扁卸任再说。世卫年会也是一张牌。扁信誓旦旦要在3年内加入世卫,美国行政部门过去几年也很积极。今年正好是扁誓言入卫后的第3年,美国在日内瓦会怎么做?

  对于陈水扁的“废统论”,美国前白宫国家安全会议亚太事务资深主任葛林认为,扁此举等于在脆弱的两岸、台美及台湾蓝绿关系上丢下一颗手榴弹。台湾玩“主权游戏”,对台湾有弊无利。因此,葛林强调陈水扁的举动,无异是“拿石头砸自己的脚”。

  相关专题:陈水扁推动“废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