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万元装备治吐痰,值不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10 舜网-济南时报

  赵学勤

  昨天,北京市东城区城管大队在北京站使用价值超过百万元的高科技指挥车锁定了9名吐痰者,责令他们擦去地上的痰。市城管执法局负责人表示,城管部门已经准备在最近一段时间开始在北京市繁华地区、景区重点整治随地吐痰现象(《新京报》2月25日)。

  据该车工作人员介绍,该车价值在百万元以上,车上共三个摄像头,车子中间的主摄像头可升高至四米,可监控半径250米的范围,旋转角度达到355度,指挥车尾部有一个辅助的摄像机,指挥车内部还有一个摄像机,对车内进行监控,主摄像机配有高强度的探照灯,可以在夜间使用,并且带有红外摄像功能,可在夜间关闭探照灯,完全在秘密的情况下监控。

  随地吐痰令人厌恶,北京市城管部门斥巨资通过高科技整治恶习,维护首都良好环境,其力度不可谓不大。但用超过百万的高科技指挥车整治随地吐痰,效果到底有多大?购置如此设备到底值不值?

  价值过百万的高科技设备,“完全在秘密的情况下监控”,发现一个吐痰者,马上锁定之后罚款教育,也就是说城管部门只是在“守株待兔”。不从宣传教化入手,躲在暗处专等人吐痰,如此整治最后的结果只能是“整”而不“治”,其效果远不如在车站多竖几个“随地吐痰罚款50元”的标语牌更有教育和震慑效果。

  笔者注意到,从早8时到晚6时,东城城管共在北京站广场发现9名吐痰者,由于有摄像机,9人全部承认吐痰行为。对吐痰者的惩罚措施是,用纸巾将痰擦去,罚款20元。东城城管大队工作人员介绍,虽然使用电子眼可以保证有证据,但是成本太高,不可能经常使用百万元的设备治理吐痰。高投入,低收入,还不经常使用,老百姓居家过日子肯定不会这样。购置使用昂贵的指挥车,投入工作人员,10小时惩戒9名吐痰者,如此行为是整治恶习的长效机制,还是一阵子行为的表演做秀?无论购置设备还是人员工资,花的可都是纳税人的钱。纳税人的钱是不是就可以如此慷慨大方、不计成本地使用呢?!

  政府部门的每一笔钱不仅要用得有凭有据,而且要合情合理,讲求效益。这样才能说是在认真履行岗位职责,认真履行服务义务。政府部门花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让纳税人享受到优质服务,这既是对所有纳税人的充分尊重(真正体现以人为本、利为民所谋),也是建立责任政府、服务型政府的根本要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