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20 舜网-济南时报

  □董英生

  国家发改委19日曝光了八所教育乱收费学校,乱收费金额总计2270万元。

  当有识之士在拷问“教育产业化”的合理性时,我们的学校却在变本加厉、巧立名目地敛取“学费”,高收费是愈禁愈烈。有人说现在“教育、医疗、住房”是压在老百姓头
上的“三座大山”,我们看到政府已经采取措施或制定政策应对医疗、住房价格问题,但有关部门对教育收费却只是表态“(收费)不能再提高了”。

  教育乱收费与医疗、住房一样,几乎关涉每个家庭。故而曝光乱收费学校的消息一传出,网上舆论即刻沸腾:报告!我们学校乱收费比这还厉害!看看我们身边的学校,稍有了解的人便知道,被曝光的学校不是个别现象,这样的乱收费是普遍的。难怪被曝光的学校半数上推下卸,声称冤枉。

  法不治众,但这时候,我们是否应反思“法”即制度出了问题?教育乱收费、高收费的不合理现象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着,行为产生的背后,地方政府支持、政令不通、教育资源供不应求等等都是促生教育收费不公正、不合理的根源所在。

  老百姓都愿意把钱花在孩子的教育上,为何?当然是可以从中谋得有利自身发展的知识和能力,但教育“育”的首先是“人”,学会做人是第一位的。说到教育,这里不能不说一件迟到的新闻,温总理一件棉衣穿10年——2006年春节前,温总理来山东农村时穿的羽绒衣就是1995年他到山东视察时穿的那件。温总理当然不专职教育,但他却用自己的行为教育感化了无数的人——但愿也包括那些教育部门的官员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