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当年被抓壮丁古稀老人赎罪半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42 重庆晨报

  “他原本可以平平静静的生活,拥有幸福的家庭,但一切都在38岁那年发生改变,注定从此一生孤苦。”每当说起已逝的大哥陈行唐,已进城居住的陈大爷嘴角依然颤抖。

  大哥替弟充军

  陈大爷说,大哥陈行唐是我市奉节县农民,为了几个兄弟能活下来,陈行唐38岁都
未成家。

  他38岁那年还是在旧社会。一天,当时已结婚的陈大爷被国民党拉了壮丁。“兄弟走了,他的娃儿老婆怎么办?”孑然一身的大哥陈行唐决定替弟充军。

  两年后逃离军队

  到了军队,陈行唐没有被安排在前线,而是在炊事班负责买菜。每次买菜,几个伙夫就直接到田头抢,为了几个辣椒,可以将农妇打成残疾,省下的钱便用于吃喝嫖赌。

  两年后,实在不能容忍这种求生方式的大哥趁一次独自买菜的机会逃离了那里。几个月后,他终于回到家乡。

  自责半生直到去世

  “从那以后,我们几乎再没见他笑过,只要与人摆谈,他必会说起当兵买菜时的残忍情景。他觉得自己做了太多对不起贫苦农民的事情,因为他的亲人也是农民。”陈大爷说。

  自责了近半生,76岁那年,陈行唐因劳累过度患肺结核离开了我们。“当时真宁愿像他替我充军一样替他去死。”陈大爷痛心的呼唤着大哥。

  追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