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法实施民警处罚幅度更透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42 重庆晨报

  本报讯(记者冯超实习生王曦)还有两天,备受各界关注的《治安管理处罚法》就要取代原“治安处罚条例”而实施了。昨天,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正、副局长齐聚建设宾馆,开始集中学习《治安管理处罚法》,为新法即将实施做最后准备、充电。

  警方领导能背出新法

  在培训班上,记者看到,这些领导都详细认真地做着笔记,“带回去后,让全体民警学习。”

  渝中区警方一副局长称,《治安管理处罚法》将是警方应用的主要法律之一,也将是警方面对市民而用得最多的一部法律。如何正确理解和使用,将直接影响到警民关系,因此,“差不多能背出这部法律了”。

  处罚幅度更加透明

  昨天,市公安局法制处还介绍,新法的实施,意味着民警手中的处罚“自由裁量权”大大缩小,警方的处罚幅度将更加透明。

  在“治安处罚条例”中,很多条款规定不细,造成民警执法时自由裁量的空间很大。如打击嫖娼,各地警方所作的处罚往往相差很大。如现场抓住嫖娼,当事人都没有反抗,有的被罚款,有的被拘留,有的只是接受警方教育就过关。这完全凭执法民警一句话说了算。

  而现在,新法有了100多条法规,很多轻罪的处罚被规定得很明确。民警在执法时,自由裁量幅度“缩水”,处罚更加透明。

  此外,在《治安管理处罚法》中,还有11条规定是专门针对警察执法的,“对以前警方曾出现的一些不规范情况都有了明确新规”。

  民警不能扣物自己用

  事例:某人的一辆汽车被扣押,几天后他在街上看到一民警正开着他的车在路上跑。

  新规:《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对与案件有关的需要作为证据的物品,可以扣押,但不得挪作他用。在《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第88条中明确规定:“对扣押物品和文件,公安机关应当在15日内作出处理决定。逾期不作出处理决定的,公安机关应当退还当事人。”

  受理立案30天要办结

  事例:一人被他人打伤,派出所立案几个月都没有结果。

  新规:新法规定,公安机关办理治安案件的期限,自受理之日起不得超过30日(包括节假日);案情重大、复杂的,经上一级公安机关批准,可以延长30日。

  办案期限到了,警方又没任何合理理由解释的,当事人可进行投诉。

  公民住宅不能随意搜查

  事例:陕西一对夫妇在家看黄碟,被民警闯入“拿下”。

  新规:没有出示县级以上警方开具的检查证明,警察不能随意进入民宅搜查,否则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

  专家解释,办案民警在依法制作检查笔录时,除在笔录中载明当场检查的具体情况外,还必须在笔录中注明当场检查的原因,并由检查人员、被检查人、现场的见证人签名或盖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