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本周172人去世以自然死亡为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3:42 重庆晨报

  

本周172人去世以自然死亡为主

  制图/张异

  

本周172人去世以自然死亡为主

  本周172人去世以自然死亡为主

  冠心病、心脏病、高血压等成为春季“杀手”,医生建议预防冠心病等须从青少年时期开始

  本报讯这一周,重庆石桥铺殡仪馆死亡火化172例,比前一周减少了14例。火化的172例遗体中中,以自然死亡为主,多数为因病死亡的老年人,其中多是因冠心病、心脏病、心血管病、高血压导致脑溢血、呼吸衰竭等导致死亡。

  冠心病成新“杀手”

  据介绍,本周死亡的居民中,因心脑血管疾病突发死亡的,占了自然死亡人数的近1/3。自然死亡164人,就有50人因心脑血管病而突然死亡。另外,在疾病多发的春季,冠心病正在成为新的“杀手”。本周因冠心病死亡的老年人,增加了不少,并有继续上升的趋势。

  西南医院张医生介绍,冠心病又称缺血性心脏病。本病多发于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男性多于女性,并以脑力劳动者多见。

  张医生分析,冠心病发病与血脂高、血压高、吸烟、遗传、糖耐量异常等因素有关;肥胖、久坐和精神紧张可导致或加速病情。

  冠心病患者“四注意”

  医生提醒,家庭成员如有可疑的冠心病表现,应到医院进行全面检查,以便及时治疗。

  对已确诊为冠心病者,有四大注意。首先,注意观察病情变化、及时测量血压、脉搏等,发现脉率或脉律异常时,应及时采取措施。另外,病人自带的保健盒,以及家中的氧气袋、止痛、镇静药等,要定期检查、更换,以免延误急用。同时,冠心病患者还应注意保持大便通畅,排便时勿用力过猛,以防诱发心绞痛。出院病人在家中养护时,仍须按医嘱服药,并定期复查,不可自行更改用药,同时在医师指导下进行轻微活动。

  冠心病要从小预防

  “冠心病可预防。”张医生说,冠心病的形成是个缓慢的过程,因此预防冠心病必须从青少年时期开始,从小养成良好的生活、卫生习惯。饮食卫生和运动减肥,是预防冠心病的主要措施。进入中年期以后,要严格控制饮食,控制体重,定期检查身体。

  同时,注意保持规律的生活起居,保持心情舒畅,保证充足睡眠。每天必须有一定的户外活动,如散步、体操、打太极拳等。戒除或纠正各种不良嗜好,如烟、酒、肥腻等。另外,还要积极治疗一些病变,如高血压、高血脂等。

  本版稿件除署名外由见习记者任明勇采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