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环保卫士”为野生动物“万里行乞”真假(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4:19 青岛新闻网-青岛日报

  

“环保卫士”为野生动物“万里行乞”真假(图)

  

“环保卫士”为野生动物“万里行乞”真假(图)

  佳世客步行街上,贾子政的保护野生动物宣传车吸引市民目光

  

“环保卫士”为野生动物“万里行乞”真假(图)

  贾子政设计的“纪念碑”图样

  

“环保卫士”为野生动物“万里行乞”真假(图)

  一下午时间,贾子政的装钱小桶已基本满了

  为野生动物“万里行乞”真假?

  “环保卫士”贾子政自称要单骑乞遍全国面对记者提问时却又不能自圆其说

  核心提示

  骑着三轮摩托车,从黑龙江鹤岗市出发,最终抵达香港,为野生动物“乞讨”爱心。黑龙江人贾子政(图1)去年7月起,开始了他的“单骑万里行”,他目前抵达的青岛是此行第31站。

  昨天下午,记者在佳世客步行街偶遇他时,却发现这名自称“环保卫士”的贾子政在对自己此行的解释上,不能自圆其说。

  “环保卫士”为野生动物“乞讨”

  昨天下午4时许,记者在佳世客步行街看到贾子政和他的宣传车。七八名市民正围在他的车旁,购买他的“猜猜画”画片。贾子政将他一路所经城市媒体对他的报道整理成册,供市民观看,有的市民看完报道,干脆拿出20元钱,捐助贾子政要建的“野生动物保护纪念碑”。

  据贾子政讲,他以前在鹤岗矿物局工作,从小就喜欢动物。1994年,他连续看到3起杀害野生动物的事,他决心放弃工作,从去年7月起开始万里“乞讨”路,唤醒人们的爱心。

  记者买了一张贾子政的画片,随口问他这座纪念碑要建在哪,贾子政回答“八达岭长城旁”,这个回答让记者吓了一跳。

  “你是哪天到青岛的?”记者又问,贾子政告诉记者,他昨天刚到青岛,而根据记者了解,本市媒体在去年12月12日就曾对他到青作过报道。

  相关链接

  记者昨日在搜索网站键入“贾子政”三字,找到相关网页985篇,《北京晨报》、《今晚报》、《新京报》、《燕赵都市报》等多家媒体曾报道过他的万里“乞讨”行。

  他的代表作《万兽图》在1997年因画中藏有万只动物,获得上海大世界的基尼斯之最。

  市民质疑“环保卫士”

  “你驾摩托车一路怎么开到青岛的,油钱谁出?”现场一名围观市民问贾子政,还有市民质疑贾子政的画片是印刷品,每张价值不足5分,却要卖1元钱。

  据贾子政讲,他一天收入不到100元,在记者和围观市民的要求下,他打开装钱的小桶,粗略一翻,记者看到一张50元、四五张20元、10余张10元和数张一元钞票。

  记者问他:“在以前经过的30多个城市里得到的捐助是否有记录?”贾子政拿出一份四五十人的名单,称“这就是全部的名单”,“不管怎么样,我都要建成这座碑,我这样是要感动中国的。”贾子政说。

  一名市民认为,“我买画片不是冲他画的好,是为他的爱心。如果贾子政做的真是公益活动,就该公布他在青岛共募捐到多少钱。”

  三大疑问

  纪念碑建长城边?

  记者亮明身份后,追问贾子政是否已与八达岭长城管理部门达成协议,贾子政称,因为他的纪念碑是公益性质,不需要部门审批,并且对方也在给他找合适的地方。

  记者质疑长城边是否可以建其他建筑物,贾子政改口称这座碑也可能建在北京或秦皇岛的野生动物园。记者问他是否得到对方同意,贾子政先称“这个建在哪就能给哪带来效益,谁能不愿意?”随后又称“和北京野生动物园是在10年前说好的,现在那边人都调动了。”

  100万怎么筹集?

  “你从去年7月到现在,半年募捐了多少钱?”记者询问,贾子政称目前还不到1万元。据贾子政讲,他要建设的这个纪念碑最少需要100万元,而他在去年8月接受《辽沈晚报》记者采访时称“最好造价能达到两千万”。

  记者按贾子政一年能接受捐款2万元计算,发现贾子政要达到最少100万元的目标需要50年,那时他已是92岁的高龄。贾子政称,经过北京、天津、青岛等70多个城市都是“造势”,目的是到香港能吸引有爱心的有钱人。

  建碑要用啥材料?

  “你的纪念碑准备采用什么材料?”记者指着贾子政设计的纪念碑图样问。

  据贾子政宣传材料中讲,这座纪念碑是他在1997年就设计好的。但贾子政告诉记者,他只设计了这个图样,至于建筑时使用什么材料,他是外行,现在还没搞明白,“基本就是不锈钢、铝合金之类”的材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