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18 浙江日报

  本报讯 (记者 秦军 通讯员 陈茂梁 赵惠兴) 小病不出社区、大病及时转诊。绍兴县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本地大医院中全面推行双向转诊制度一年多来,实现了医疗卫生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分流了患者,并让病人大大节省了费用。

  2005年初,绍兴县在调研中发现,“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门可罗雀”的现象加剧了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的矛盾。为此,县里将本县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按区域划为两大
块,分别由当地两家大医院绍兴第二医院和第四医院“分管”。社区医院遇到疑难杂症及危重病人,及时送往大医院,大医院开通“绿色通道”;大医院治疗后的部分病人,转回社区医院进行康复治疗。

  安昌镇农民朱望才去年初在上班时被蒸气烫伤,被送到安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后,医生对其进行了紧急处理,然后立刻将他转送至绍兴第二医院。不用挂号,也不需要预缴押金,朱望才被直接送进“绿色通道”。3个月后,病情缓解的朱望才又被送回安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康复治疗。一进一出,他不仅得到了大医院专家的治疗,而且医疗费用也大大降低。“双向转诊省钱,家人照顾起来也方便。”朱望才说。

  许多患者和朱望才一样,体验到“双向转诊”带来的好处。据悉,去年一年,仅安昌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与绍兴第二医院之间双向转诊的病人就达100多人,华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杨汛桥镇江桥社区卫生服务站也向大医院分别转诊了近百名病人。全县19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同上级医院进行双向转诊的总人数超过了1000人。每位双向转诊患者平均节省20%至30%的医疗费。

  双向转诊还给社区医院和大医院带来了好处,使医疗资源得到了有效利用。据绍兴县卫生局副局长孙建焕介绍,在实行双向转诊之前,大医院病人看不过来,没法完全满足病人需要;而社区医院因为“吃不饱”,舍不得放掉病人。实行双向转诊后,大医院和社区医院明确了自己的职能和定位:社区医院重点是做好集医疗、预防、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于一体的社区卫生服务,大医院更多的精力可用于攻克疑难杂症,从而实现优势互补。

  编后:绍兴县推行的双向转诊制,探索了构建“大医院”牵手“小社区”的新型卫生服务体系,合理配置了资源,又方便了患者,其做法值得借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