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一条林带3年收益300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28 浙江日报

  本报镇海2月25日电(记者 周松华) 寒风中,生长在海堤旁的防护林一片翠绿,密密麻麻的黄樟、杜英等长势喜人……短短3年间,这片原本用来防风减灾、保障生态安全的海防林, “长”出300万元的经济效益,成了名副其实的“摇钱树”。这是记者今天在宁波市镇海区海天生态林带看到的新景象。

  海天生态林带全长12.8公里,宽200米,造林面积2899亩,种植着黄樟、女贞、珊瑚
等10多个树种约38万株,是镇海区沿海第一道绿色屏障。目前,镇海区还拥有镇骆生态林带、雄镇生态林带、清风生态林带等3条海防林。

  海防林为何能“长”出钱?镇海区农业局副局长徐友祥笑着说出了秘方:“以林养林”。原来,按照国家标准,海防林每亩只需种活60到80棵树,就能发挥防风等生态效应。但镇海区在建设海天生态林带时,按照每亩200株的密度种下了树苗。数十万棵小树苗连成树林,不但提高了树苗的成活率,且不到1年就产生了防风能力。如今,小树苗长大了,镇海区又开始对已建林带减株抽稀,在不影响原有林带防风减灾能力的同时,向社会提供树苗,实现产业化经营。

  徐友祥给记者算了笔账,当初引进树苗时每株仅需40元,而现在像碗口粗的树已涨至每株150元左右。到目前为止,海天生态林带已移植2万多株树,用于其他生态林带、道路绿化、河道景观绿化等建设,仅此一项就带来了300万元的经济效益。据了解,在刚建成的清风林带中,就有将近50%的种苗来自海天等原有林带。

  目前,蕴藏在生态林带中的特殊经济效益已被进一步发掘。镇海区还依托已建成的林带,开发第三产业。建成了1处旅游观光果园,种植黄花梨、桑树、水蜜桃等500多亩,还养殖了梅花鹿等动物,成为以果实采摘、垂钓、农家乐为主的休闲园区。眼下,300亩盆景园艺场和休闲中心也在规划建设之中。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