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暴雪预案”战胜十年最大暴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5:54 时代商报

  气象资料显示,昨日大雪是1996年以来最大暴雪。降雪厚度达15至20厘米。沈阳中心气象台25日5时46分发布雪灾红色预警信号。从24日下午起,沈阳便启动了除雪暴雪预案。一场人与天的战斗打响,较量的结果是:“暴雪预案”战胜10年最大暴雪。

  从轻扬的小雪到漫天的暴雪,在长达24小时的降雪后,昨日下午近2时许,雪终于停了。省气象台统计,我市平均降雪量达到了20毫米,这是1996年以来最大一次降雪。据监测
,此次降雪深度已达15厘米,东陵区某地的监测数据表明,最深已达20厘米。为了提示市民出行注意,沈阳中心气象台于25日5时46分发布雪灾红色预警信号。在此之前,24日下午4点起,沈阳市除雪指挥部就启动了除雪暴雪预案。随后,我市组织和发动全区力量,调集足够的人力和车辆。立即投入到除运雪工作中。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专业化队伍负责的75条主街道和42座桥梁的积雪的清除工作已完成大半。

  较量·政策 人大代表对除运雪提建议

  怎样才能更好调动社会力量除运雪?有没有更有效的除雪运作方式?在这场暴雪清运困难的触动下,马成泰等沈阳市人大代表针对除运雪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解决当前问题——要以社会力量除雪为主

  “要想把沈阳街路积雪及时清扫出来,必须以社会力量义务除雪为主。”人大代表马成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光靠环卫队伍专业化除雪并不能全面地将沈阳积雪清出,社会力量承担的除雪份额要远远大于专业化队伍。因此,在降雪前、降雪中还要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义务除雪。

  从长远来看——除雪要走市场化道路

  人大代表王真新建议,除雪应走市场化道路,通过市场运作来协调除雪的各个环节,他认为,这是除雪今后发展的必由之路,通过这个途径,可以充分调动一些社会力量和社会资金,政府不必花大笔钱买昂贵的除运雪机械,而除雪市场化后,也可以推进相关产业的发展。

  较量·交通 公路航空受阻 铁路乘客骤增

  公路 近300个班次受阻

  现场:昨日,暴雪造成辽宁高速公路封闭,沈阳市近300个长途客运班次受影响停运。

  结果:昨日下午4时左右,除沈环、沈丹高速公路仍然全线封闭外,沈哈、沈大、京沈等其他高速公路均有部分路段开通。预计至今日早晨,绝大部分高速公路都将全部开通。

  铁路 大雪致铁路客流激增

  现场:一场暴雪导致多条高速公路封闭、桃仙机场临时关闭,一些急于出行的乘客不得不转乘火车,沈阳往入关方向的客流骤增,沈阳铁路局紧张加挂车厢缓解客流压力。

  结果:同时记者从沈阳铁路局了解到,为了保障列车行驶通畅,沈阳铁路局3万名职工连夜除雪,到昨日下午2时,沈铁管内路内雪停路净。

  航空 机场关闭19个小时

  现场:昨日上午10时,机场跑道积雪一度达到15厘米,约有千余名乘客滞留。

  结果:经过紧张的除运雪,桃仙机场于昨日下午3时重新开放,至此,桃仙机场已经关闭了19个小时。部分乘客开始登机、离港。

  较量·除雪 环卫工除雪50万立方米

  

  现场:平均降雪达20毫米

  2月24日下午就开始飘落的风雪,直到2月25日上午,大雪仍在继续,下了一夜的大雪。省气象台统计,我市平均降雪量达到了20毫米,根据气象资料显示,这是1996年以来最大一次降雪。

  行动:环卫工除雪50万立方米

  50万立方米!这是沈阳除运雪指挥部昨日测算出的环卫专业除运雪数量,按一辆运雪车平均运送10立方米积雪计算,仅环卫工人专业化除雪就需5万车次才能将75条主要街路的雪运出。

  结果:主要街道除雪完成大半

  邢凯副市长昨日下午对除雪工作进行了检查,要求环卫专业队伍连夜奋战,在26日晚6时前,基本完成75条主要街路等专业化除雪任务,在27日晚6时前,社会化除雪任务基本完成。

  截至记者发稿时,全市专业化队伍负责的75条主街道和42座桥梁的积雪的清除工作已完成大半。

  新闻链接 韩国艺术团为大家义演

  

  “原本以为滞留后会非常寂寞,都不知道怎么才能熬过十几个钟头,可没想到,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看了一场这么纯正的韩国民间艺术。”在桃仙机场,一位正准备马上登机的广东游客这样对记者说。

  由于暴雪,造成了桃仙机场从24日开始关闭,直接影响当天20多架次的航班不能正常起飞。数百名旅客滞留在了候机大厅。

  正当人们不知所措的时候,地勤人员告诉大家,和大家一起被滞留的有一个由56人组成的、来自韩国的民间艺术团体。他们要为大家表演,解除寂寞。韩国传统的国乐、传统舞蹈、现代韩国打击乐以及现代流行舞蹈等节目表演得毫不含糊,大家也看得有滋有味。

  首席记者 杨博 记者 张莲 冯岚 常成钢 通讯员 呼兴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