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龙芯”创造不可能的神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28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记者李微敖)昨日上午,由中宣部、科技部联合组织的自主创新报告团在成都金牛宾馆举行自主创新报告会。报告团4位成员分别从政府、企业和科研院所三个角度、用生动的事例向来自全省1200余名听众宣传了推进自主创新的重要意义,引起热烈反响。

  CPU(中央处理器)芯片是目前诸多电子设备的核心,然而我国在这方面一直“技不如人”,“龙芯”作为我国第一款自主研发的高性能通用CPU,其诞生首先对保障国家信息安全起到了重要作用。昨日的报告会上,主要负责“龙芯”芯片物理设计工作的中科院计算所高级工程师赵继业介绍了攻克这一技术的艰难历程,当大家听说我们要造中国自己的CPU芯片时,几乎没有人相信(我们)能够造出来。但2002年8月,“龙芯”1号研制成功,结束了中国人只能用洋人的CPU造计算机的历史;2003年8月,“龙芯”2号走下生产线;同期,“龙芯”3号进入前期研究。这一系列的成绩漂亮地回应了人们的质疑。赵继业由此感慨:“很多所谓不可能的神话,只不过是因为我们不去做。”

  对于“龙芯”下一步的发展态势,赵继业更是雄心勃勃,“目前我们研制的‘龙芯’走的是低价位、高性能的路线。‘十一五’期间,‘龙芯’的研制将向多核技术发展,这也是在向英特尔等一些知名的芯片生产企业叫板。”

  青岛海信集团副总裁、海信研发中心主任郭庆存,科技部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浙江吉利汽车公司董事长李书福等也分别作了报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