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红灯闪得无章法添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52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市民质疑:成都红绿灯设置不科学 交管部门:联网控制暂无法实现

  “红绿灯的设置本来是为了解决道路拥堵的,但一些原本顺畅的路段却反而因红绿灯的设置变得拥堵。”昨日,有市民网上质疑成都信号灯的设置和启用存在不科学的地方,建议交管部门对红绿灯的设置、配时等问题进行科学规划,并进行联网控制,以避免车子刚起步,又遇红灯停下的尴尬场面发生。交管部门有关人士对此给予了回应。

  市民:信号灯设置不科学

  市民王先生认为,目前成都城市机动车飞速增长,但并没有出现其他大城市那种随时堵车的现象,这除了交警的努力以外,也跟人们交通意识的增强有关。“不过目前很多刚修好的道路,不管是否有必要,都设置并开通了红绿灯显示,造成目前不管城区还是郊区,本身应该十分顺畅的道路却仅仅因为有红绿灯的设置,反而变得拥堵。”王先生说,“也许不少开车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路口等到绿灯放行后,可能又接着连续遇到至少5个红灯!”

  王先生建议,交管部门应将全市交通标志进行科学合理的规划,包括相隔很近的交通信号灯的串连、连续路口的红绿灯信号的延迟等。例如东城根街一线的三个交通信号灯串连效果就相当不错。交管部门完全可以全盘清理一下,把那些范围在一两百米范围不影响使用的交通信号灯都进行串连,避免车子刚启动又停下而造成人为拥堵。

  回应:确保行人过街安全

  针对市民反映的情况,交管部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称,对于干线或由干线构成的道路网来说,每个交叉口有着最佳信号配时方案,但并不能保证整个干线或道路网处于最佳运行状态。他举例说,当车流以队列形式到达下游交叉口时,有可能遇到绿灯顺利通过,也有可能遇到红灯而受阻排队。现在大规模安装信号灯就是要限制机动车的通行,为更广大的行人和非机动车提供一个安全的交通环境。

  据介绍,早在数年前交管部门就提出了在每天、每周的交通高峰时段,通过红绿灯调节控制交通流的思想,原则就是“出城畅、入城缓”,并已经在实践中应用于全市数百个信号灯路口。之所以大家还是觉得很堵,有很多方面原因。比如最近一段时间车管所每天上户的新车数量能达到七八百辆;比如春节前到成都来采购年货的外地车能占到总交通量的14%。

  解释:不能联网有三大原因

  针对市民提出的成都现有信号灯没有完全联网控制的问题,交管部门的这位人士认为主要有三大原因。

  第一,现在成都市的500多个信号灯路口至少有5种类型、8种型号的信号灯控制机,信号机有用电脑控制的、有机械式的、有电路板式的。现有信号机种类繁多、互相之间不能兼容,因此不能联网控制。

  第二,要将全市信号灯联控,必须将所有信号机之间用电缆连通,不能兼容的信号机必须更换成同一类型,这其中的管线费用、设备费用、开挖费用、占道费用等等是一个极大的数目。

  第三,近年成都进行了大规模的拆迁改造,道路的大面积开挖造成大量信号机之间的管线挖断或者废除,使实施联网控制不具备条件。不过相信随着成都城市建设的进展,上述条件会逐渐具备,交管部门也会加快联网控制信号灯的步伐。

  记者马黎明实习生舒张惠摄影刘陈平

  某些路段红绿灯密集,司机经常刚起步就刹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