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西洋县发生61名小学生集体腹泻事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6:56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汉中讯(记者赵云峰)23日,洋县一小学发生一起61名学生严重的集体腹痛腹泻事件,有10人病情严重住院治疗,51人门诊观察。截至昨日下午4时左右,基本确定发病原因为群体感染性腹泻伴心因性疾病,排除了食物中毒和传染性呼吸道疾病的可能。

  数十名学生上吐下泻

  洋县黄家营镇中心小学,全校517名学生有387人住校。23日上午9时45分开始,洋县黄家营镇中心小学数十名学生,在吃过早饭后不久陆续出现程度不同的腹痛腹泻症状,个别学生伴有发烧现象。事件发生后,学校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力把生病的学生送往医院抢救,另一方面向上级有关部门汇报。

  昨日,在洋县医院住院治疗的几名学生说,他们当天吃过早饭后不久,便开始肚子痛,且不停地往厕所里跑,根本就上不成课。老师发现这一情况后,便停止上课,把他们往医院送。陪护孩子看病的杨女士说,她当日14时左右接到学校的通知马上赶往学校,当时已有很多家长在那里。由于发病原因不明,许多家长误以为是孩子吃饭时食物中毒引起的,情绪比较激动。

  启动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

  事件发生后,洋县县委县政府立即成立了救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设立了医疗救治、事故调查等6个工作小组,启动了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预案,县上主要领导带领卫生、公安、教育等部门人员赶往现场处理,积极做好家长安抚工作,稳定家长情绪。当日将10名病情严重的学生送往县医院进行治疗,对有类似症状的学生送往镇医院门诊观察。县医院紧急抽调了46名业务骨干,进行救治工作。对学校的食堂、教室、宿舍等场所进行全面消毒,对周边的餐馆和商店的可疑食品进行检查。同时,洋县相关部门紧急下发通知,对全县中小学的食堂卫生进行全面检查,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发病原因昨日最终确定

  经过县医院化验分析和汉中市、洋县疾控中心专家会诊,昨日下午4时最终确定,发病原因为群体感染性腹痛腹泻伴心因性疾病,排除食物中毒、呼吸道及烈性肠道传染病的暴发流行。截至昨晚发稿时,病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再没有新发病例出现。在洋县医院住院的10人已有3人治愈出院,另7人已脱离生命危险,门诊观察的51名学生已陆续回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