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超女”赵静怡赶考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3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2月18日清晨,大雪偷袭,把上海音乐学院砌成一个童话世界。来来往往的考生和家长,穿梭在飞雪之中,小蚂蚁一般运输着乐器。

  如果没有去年夏天那一场轰轰烈烈的比赛,赵静怡可能会和所有平凡的考生一样,忙碌期间,不被人注意,偶尔闪过一丝的紧张,很快就被飘雪所覆盖。

  很久没化妆了,她翻出“超女”比赛时曾穿过的那条红色格子短裙,希望能带来好运……

  截至发稿时,记者得到消息,赵静怡已通过专业考一试,顺利进入二试。

  报名号的秘密

  赵静怡报考的音乐剧系,两天里共收到116张报名表。

  报名第一天,有媒体去“逮”她,结果扑空。第二天上午,依然扑空,直到报名处收摊前,才见一名中年妇女,递上一份报名表,编号“110”,姓名栏“赵静怡”。

  中年妇女是赵静怡的妈妈,春节以后专门从长沙赶到上海陪考,当然她不会这么说,“来上海就是叮嘱她少吃点,太喜欢上海的甜品,蛋挞、红豆小圆子、甜甜圈……嘴巴管不住,已经胖了10斤啦!”

  湘妹子不怕辣,却少见如此爱吃甜的。据说静怡爸爸去巴西,也会记得带巧克力回来。

  晚报名,并不是为了躲媒体,而是另有“玄机”:听有经验的考生家长说,晚报名就晚考试。先考的人,老师给分手紧,越往后手越松。不管真假,考试当前,宁可信其有吧。就像所有的考前辅导班一样,给自己一些安慰。

  考场设在音乐剧系7楼,家长们统统被拦在楼下的电梯口,边上就是厕所,带着特殊气味的穿堂风呼呼而过。

  下午5点20分,考完的人逐个离去。妈妈开道,赵静怡压着大帽子来了,加入最后一批考生的队伍。

  “加油哦!”静怡妈妈倒不多言语,其他考生家长却在电梯门即将关上那一瞬齐齐祝福她。

  被遗忘的琴谱

  考试前一天晚上,静怡妈妈失眠了,几乎一宿没睡着。

  11点,把女儿赶上床,关照她:“手机别忘了关。”赵静怡一口答应,结果第二天8点,手机铃声还是欢唱了起来。一听是另一个“高考超女”黄雅莉的“前线慰问”,她刚参加完中央舞蹈学院的考试,接下来还有中央戏剧学院、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广播学院排着队等她。而赵静怡的床头,则垒着一大叠上海音乐学院、同济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的招生简章。

  出门前检查了半天,生怕忘带东西。赵静怡拍胸脯确认:“全都带了!”挽着妈妈上路。

  为了备考,去年9月起,父母给她在永嘉路租了一套一室一厅,走到上音只要7分钟。刚来上海那会儿,她每天只敢沿着“规定路线”走,生怕走岔了口,迷路回不去。

  路上必经一个包子铺,香味一飘过来,赵静怡就抵挡不住。她缠着妈妈买包子,先买了一个,几口就没了,再要一个,妈妈死活不给:“吃那么饱,你待会儿还怎么唱?老师问你擅长什么,你就说我的强项是吃包子,吃零食。”只得作罢。

  走进上音,赵静怡一拍脑袋:哎呀,还是忘带了一样东西,琴谱。

  110号“考生”楼下家长们在聊天,7楼却是另一番严肃景象。

  轮到赵静怡上场。专业考初试分3项,歌唱、舞蹈、朗诵。

  赵静怡挑了一首英文歌《IDon'tKnowHowtoLoveHim》,一首中文歌——张惠妹的《也许明天》,连续高音飙得很厉害。有朋友建议她唱自己的歌《我的左手旁边是你的右手》,她反问:“你看看高音才到哪里?怎么去跟别人拼?”

  朗诵环节,她本想念苏轼的《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被辅导老师驳回:“你这么外向的人,不适合压着嗓子,不如讲个故事。”找了一个伊索寓言《城里鼠和乡下鼠》:“城里鼠和乡下鼠是一对好朋友,有一天,城里鼠写信叫乡下鼠进城……”赵静怡喜欢极了,还模仿了一段老鼠叫。

  最怕舞蹈,“因为没什么基础。”

  嘉年华的算盘

  6点刚过,赵静怡从电梯里闪了出来。

  妈妈问考得如何,她有点小小的懊恼:“歌连高潮都没唱,老师就说可以了,小老鼠也没叫……都没怎么发挥。”赵静怡的左手挽着妈妈的右手,边说边往一家小饭馆走去,爸爸的消息也如约而至。服务员认出了她。这样的情景每天都在上演,赵静怡已经能坦然面对身后的指指点点了。

  有一次她去淘音乐剧的碟,老板从上到下,再从下到上打量了她很久,冒出一句:“你是不是那个‘超女’赵静怡啊?”她不慌不忙:“哎呀都快烦死我了,无数人说我像她,她可比我漂亮多了。”蒙混过关。

  父母很希望她能考进上音,留在上海。“一来就觉得这城市特别舒服。”静怡妈妈说。

  赵静怡打着自己的小算盘:“以后就可以去玩嘉年华啦!”(编辑暴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