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封闭式“国学”教育引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1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讯据《大河报》报道,近几年,大学设置“国学院”,各地中小学“读古典美文”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复兴“国学”并不是一个新鲜的话题。但河南驻马店上蔡县的慧光文武学校仍然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在这里,100余名4至13岁的孩子专心读“国学”———诵经典、习武术、练书法;全封闭管理,3年不准回家;饭前念感恩词,长年吃素,张口谈因果报应,见到客人90度鞠躬问好……

  2月20日记者来到了上蔡县。该校副校长李兰芝说,不论年龄大小,新生入校前3年只读“经典”,辅助有书法课和武术课,第四年开始学文化课。“这些国学经典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精华,能开发孩子的智力,改善孩子的品性,是打根基的,根基打好了,再学其他课程也不耽误,相反还会学得更快。”

  “我们这里的孩子不吃肉食,多吃蔬菜、豆制品,一样能补充营养。”李副校长说,现在的肉制品残留化学物比较多,污染很厉害,对孩子的身体发育、智力发育没有好处。

  “送来的学生大多来自外省,没有本县城的,七成是问题孩子。也有一些孩子不适应,中途退学走了。”李兰芝说。

  该校的做法在社会上引发强烈反响。有人认为这是“复古倒退”,有人认为这是“良善回归”;有人认为这里学习内容混杂凌乱,亵渎了“国学”之名;有父母打听学校的地址、电话,要送孩子去学“孝道”……

  河南新密市一教师认为,德育教育不能是孤立的,不应该单独为孩子设立一个“世外桃源”,还得让孩子到社会中去学咋做人,不能与现代社会“两张皮”,如果教育过头了,孩子走上社会别说适应现代社会了,能不出事就不错了,那不是教育的失败吗?毕竟孩子不可能生活在古代的社会中。

  洛阳一工程师邹先生说,现在,孩子不孝顺父母,成人不讲诚信,只追求功利,快把伦理道德丢光了。虽然我不赞成把孩子封闭3年,也不赞成只让孩子吃素,但是,我觉得这种从孩子抓起,光复传统美德的思路值得肯定,如果政府部门适时给予政策指导,能让它完善发展,功莫大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