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长沙再建大公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4 潇湘晨报

  

南长沙再建大公园

  ★湘府文化公园及生态景观轴总体效果图。

  记者 殷建军 摄

  昨日,由上海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和长沙吉佳城市设计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的《长沙市湘府文化公园及生态景观轴设计方案》通过国内专家评审。该工程将于今年5月正式动工建设,今年底前完成主体工程。

  占地面积约339亩

  湘府文化公园位于湘府西路以南,杉木冲路以北,芙蓉南路以西、新姚路以东,正好处在省政府机关南侧的天心生态新城中心地带,占地面积大约339亩。该公园建成后显山露水,与湘府西路北侧具有生态水广场的省政府机关融为一体。

  相关专家透露,规划中的湘府文化公园所在地多为丘陵,且多沟壑池塘。山上植被良好,乔灌木栽植错落有致。今年启动文化公园建设时,大部分自然山体将保留,只在局部地区稍作修整,以保证公园的整体性与生态性完美结合。同时,在文化公园的东北角适当开辟水面,使之与省政府机关前那片规整而有气势的景观水域连成一体,共同彰显“水清木华”的生态景观特征。

  生态景观轴映衬公园

  湘府文化公园建成后,就像镶嵌在南长沙天心生态新城中心地带的一颗璀璨明珠。而正对省政府机关的生态景观轴,则像一根巨大的擎天柱托起这颗璀璨的明珠,并对省政府机关大院起衬托作用。

  生态景观轴北起省政府正大门前的湘府西路,南至新姚南路,全长大约1.5公里,宽为80米。从北往南分别与杉木冲路、桂花路和乌塘路等4条东西向干道相交,目前,位于湘府文化公园南侧的杉木冲路,以高架桥形式高跨生态景观轴。相关专家指出,为保持生态景观轴的整体性和完整性,其余3条干道也将采用高跨或下穿形式修建,以达到人车分流效果,方便游客沿景观轴观赏公园。生态景观轴周边地区主要为商业区或居住区,将来由芙蓉南路和湘府西路进入景观轴的人流特别多,今年启动建设时,将在景观轴南北两端的起点和终点建较大的形态广场,在芙蓉南路和湘府西路建较宽的通道通往景观轴。

  “三馆一中心”环绕公园

  记者在昨日举行的方案评审会上获悉,依山傍水布局的“三馆一中心”(省群众艺术馆、省地质博物馆、省科技馆和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紧紧环绕着湘府文化公园。

  专家介绍,“三馆一中心”是围绕文化公园的四个主体建筑,而与公园关系最为密切的要数地质博物馆和科技馆。省地质博物馆和省科技馆位于湘府文化公园东南侧,依托原有山体而建,因建筑错落于地势较高的区域,而山丘地貌的自然景色中也有许多高地,动工建设时,须通过高架的景观桥或视觉通廊将两馆建筑与公园内的休闲建筑联系起来,并穿越水剧场、山丘林地、广场,创造新的景观视觉效果。公园的西侧为正在建设之中的省青少年活动中心,西南侧为规划建设中的省群众艺术馆。省青少年活动中心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省群众艺术馆计划5月启动主体建设。省科技馆和省地质博物馆将于今年下半年启动建设。“三馆一中心”总占地面积为450亩,比湘府文化公园还多111亩。

  设五大区种植各类植物

  专家透露,规划中的湘府文化公园既是文化公园,同时又是植物景观园。根据规划中的总体山水骨架,公园内植物分为春景区、夏景区、秋景区、冬景区和四季鲜花常青区5个大区,每个分区种植不同景观植物,让景观区体现出春、夏、秋、冬四个不同的景观特色。

  春景区位于公园西北部,种植香樟、湿地松、樱花、海棠、梨花、杏花等19个骨干树种。夏景区位于公园西南部,种植合欢、石榴、紫薇、广玉兰、栾树、女贞等9个骨干树种。秋景区位于公园东北部,种植桂花、木芙蓉、银杏、凌霄、水杉、红枫等11个骨干树种。冬景区位于公园东南部,种植松、竹、梅、山茶等6个骨干树种。四季鲜花常青区位于生态景观轴沿线,主要种植数百种四季常青或四季常开花的骨干树种。本报记者 斯茅庚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