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风花雪月与健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6 重庆商报

  风,在六淫中列于第一位。所谓“六淫”即风、寒、暑、湿、燥、火。中医认为,风邪是导致多种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在外感疾病中,风可以和多种邪气相合。如患者出现恶寒、发热、头痛、无汗、全身关节疼痛、鼻流清涕、舌苔发白等症,其病因乃是风与寒结合,故称风寒症。

  花,现代研究发现,多种植物的花粉食药兼优。如荞麦花粉和槐花粉都含有芦丁,
可防治动脉硬化;山楂花粉能预防心肌梗塞;栗树花粉补血;菊花粉利尿;橙树花粉健胃益脾等等。

  雪,雪有清热、降火、止渴功效。古时曾用于治疗瘟疫、中暑狂热以及伤酒热渴之症。不过,入药之雪必须是腊月雪。

  月,月圆之夜不仅影响人的精神与情绪,还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发生变化。这主要是因为月亮磁力影响人的激素、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从而引起了人体内生理及精神的变化。月圆之夜,经过科学家长期观察和测量发现,人体的血压较低,在低血压的情况下,血管内外压强差别增大,使患有出血症病人的毛细血管更容易出血,这就是月圆之夜因出血死亡的人增多的缘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