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抑制宠物公害市民建议“狗户口”收高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47 重庆商报

  昨日本报两会直通车开到江北区洋河花园社区。宠物公害成了居民反映投诉的焦点。

  一市民说,宠物狗常在社区横行霸道,很多时候人们只能给狗让电梯、让路。市民们建议,整治宠物公害仅靠罚款不行,要从源头上加以限制,养狗应上高价户口。在渝全国政协委员陈万志表示,宠物扰民和宠物污染已经成社区大问题,国家已出台了相关的管理办法,但力度还不够,他将把市民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巨型犬吓倒小女孩

  昨日下午2点,本报“两会”直通车现场,12只宠物狗奔来跑去。一只有半人高的巨型犬从场外跑了进来,直冲向一3岁多的小女孩,女孩被吓得跌倒在地。正在此时,狗的主人赶到,喝住了狗,女孩哇哇大哭起来,保姆也被吓得脸色煞白,很多人被这一幕吓坏了,纷纷谴责狗的主人。

  一市民激愤地说,每次开业主大会,业主提到最多的就是社区养狗问题。她的话引起大家的共鸣,宠物公害顿时成为直通车现场讨论的热点。

  居民给狗儿让电梯

  洋河花园社区的业主委员会副主任刘耀恩说,这周围十几幢楼大概养了30多只大大小小的狗,还有一户养了3条狗,现在是狗和居民争电梯、争路、争绿化,人只有给狗让电梯、让路。

  “大狗蹲在电梯里,虎视眈眈的,只有让狗儿先走。”刘耀恩说,她就多次给狗让过电梯。在小区里,狗儿撒起脚丫子一阵乱跑,居民们也只有让路。而狗随意进出草坪,乱拉屎尿,草都被踩死了。

  管狗不能仅靠罚款

  洋河花园社区居民杨溯凤说,新治安管理处罚条例对宠物扰民设立了处罚细则,但还不够,警察不可能天天24小时蹲点守候,而且还涉及到取证难的问题。所以,除了罚款外,必须从源头上限制养狗。

  他的说法得到了陈万志委员的赞同。“宠物扰民和宠物公害早就引起了委员和代表的注意,在我市及其他省市的‘两会’上,有不少提案和议案都呼吁过要加强社区宠物管理。”

  养狗应上高价户口

  “我们希望国家就社区养狗出台的不是单纯的管理法规,要有限养细则,一个城市的狗数量要有计划,不能太多了,一个最简单的限制办法是养狗要上户口,而且户口费要高得让人心疼,要用经济杠杆来限制狗的数量。”一市民如是建议。

  “社区要限制养狗,养狗要先到犬类管理常设机构及社区登记,然后进行听证,看社区居民是否同意,社区养狗只能圈养,出外遛狗,只能到指定区域。”有居民提议。

  陈万志委员表示,市民的建议有一定的高度,宠物扰民和宠物污染已经成了社区的大问题。有部分省市出台了本地的宠物管理的相关法规,在国外,都是国家立法来管理宠物,尽管我国在新治安法中也用一个条款对宠物进行管理,但从市民反馈的意见来看,还远远不够,他将把市民的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争取由国家立法限养宠物。

  --链接--

  新治安管理处罚条例第75条规定:饲养动物,干扰他人正常生活的,处警告;警告后不改正的,或者放任动物恐吓他人的,处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驱使动物伤害他人的,处10日以上15日以下拘留,并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