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便携健康包关爱务工姐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53 潇湘晨报

  

便携健康包关爱务工姐妹

  

便携健康包关爱务工姐妹

  ★冯湘保(右)为务工姐妹送上便携健康包。 汤红辉 摄

  “在外面做事,如果老板不给工钱,你知道怎么办吗?”“不知道。”面对省妇联主席冯湘保的提问,首次离家到长沙务工的吴友华夫妇显然没有什么准备。在得知两人均是初中文化后,冯湘保递给他们一个深绿色的小包,“在这个便携式健康包里面的小册子里,详细地介绍了打工族可以通过当地劳动保障部门维权,也列明了在外务工的一些注意事项,希望能帮到你们,也祝你们顺利找到工作。”昨日,省妇联在长沙火车站广场举办“与你同行·安全流动”宣传咨询活动,一个便携健康包为外出务工的姐妹们提供了细心贴心的提醒。

  外出务工维权意识缺乏

  昨日一大早,在火车站广场的咨询台前,来自劳动保障、卫生、计生、妇联等部门的专家们就耐心热情地向前来咨询的外出女性务工人员解疑答难。在候车大厅里,湖南女子大学的学生志愿者身披绶带,向外出务工妇女免费发放便携式健康包和“与你同行·安全流动”宣传手册。工作人员还向外出务工妇女展开了问卷调查,了解她们的年龄分布、务工收入、工作环境、心理状况等方面的情况。

  回收的问卷显示,不少外出务工的女性维权意识相当缺乏,面对拐卖陷阱,懂得想方设法报警或是团结一致共同想办法应对的,只有极少数。而当自己受到不公正待遇时,许多初次外出务工的女性选择的是“无可奈何”或“自己解决”。

  健康包内一应俱全

  “这是送给我的一个钱包么?”接过省妇联工作人员递过来的一个绿色小包,来自邵阳的21岁女孩小周充满疑惑地问道。“这是我们为你准备的便携式健康包,这个对女性同胞们会很有用。”

  小周打开这个深绿色的方形小包,里面有镜子、牙刷、肥皂等小件的日常生活用品。冯湘保介绍说,里面有省妇联和国际劳工组织、美国公谊服务委员会共同印制的《与你同行·安全流动》信息册。她一边说一边从健康包里拿出一本淡蓝色小册子,耐心地向小周介绍起来:“外出找工作一定要到正规的职介机构,要看他们是否有《职业介绍许可证》、《工商营业执照》、《收费许可证》等证照……”

  小册子分求职、维权、保健、服务等4个方面的详细信息,对诸如“如何辨别合法的职业介绍机构、如何预防拐卖、什么是女职工的四期保护、痛经怎么办”等方面的问题都有详细的解答,甚至还在“小心性骚扰”中给出了很具体实用的办法,还提供了具体的“女子防卫术”,以对付可能遭受的人身侵害。各类投诉、维权、法律方面的热线电话也都印在上面。

  女性外出务工提防拐卖陷阱

  女性外出务工要防备遭遇拐卖陷阱。省妇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现在所讲的拐卖已不再仅仅是过去所理解的强制性贩运。事实上,只要是在不知道自己将面临何种境界的情况下所发生的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人口迁移都属于拐卖范畴,因此女性维权也面临新的形势。

  由国际劳工组织和全国妇联共同发起的“中国预防以劳动剥削为目的的拐卖女童和青年妇女项目”已延伸到湖南这一劳务输出大省。在该项目中,我省将在主要关注人群及其居住的社区中开展宣传培训,提醒她们盲目流动的危险性;采取相应措施,减少16岁以下女孩的辍学率,提高她们在劳动力市场的竞争能力;对可能流动的16岁以上女孩和青年妇女开展生存技能培训;在输出和输入省之间倡导建立和保持以就业为目的的安全流动;还将进一步加大对劳务中介机构的规范工作。

  “帮助广大外出务工妇女安全有序转移,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冯湘保表示,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省妇联还将采取多种宣传培训措施,帮助广大外出务工妇女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而由省妇联制作的安全流动文艺录音带,从昨天开始已在南下务工人员主要乘坐的列车上滚动播放。

  实习生 熊郁云 本报记者 李柯夫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