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名学者在宁指出城市化发展警惕"逆城市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7:54 扬子晚报

  江苏省城市经济学会昨天在宁召开了“城市化水平研讨会”,与会的专家学者130多人就目前江苏城市化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进行了分析与研讨。

  城市化不应排斥小城镇

  南大党委书记、商学院博导教授洪银兴指出,城镇处于农村区域,是城市现代化要
素向乡村扩展和辐射的中间环节。在已有小城镇基础上推进城镇城市化,实际是将城市功能向城镇扩散和转移,使之真正具有城市功能。江苏省行政学院经济学教授吴祥钧赞同道,有中国特色的城市化应该是走“城镇化”道路。城市化在中国不应排斥小城镇。未来中国城乡格局的人口分布大体是“三三制”,即1/3的人口居住在大城市,1/3的人口居住在小城市和小城镇,1/3的人口居住在农村。提高“城镇化率”,并非只是把农业人口转为城镇人口,只有增加城市非农就业岗位才是根本。

  省建设厅城市发展研究所朱东风列举了这样一组数字:农民收入每增加100元,可以带动市场消费76元;而城市居民收入每增加100元,仅带动消费29元。因此,加强城市对农村地区辐射带动作用是经济发展的客观需求。南大城市与资源学系顾朝林则认为,江苏30个重点中心镇各具特色,经济状况良好,今后应该作为重点发展。

  城市化不等于广场、马路、大草坪

  “一些城市提出‘做大’城市的口号,出现了追求城市占地规模、城市人口规模、大广场、大草坪、大马路、大树进城、大高楼、大玻璃幕墙的倾向。”省社科院研究员徐惠蓉说,这实质是对城市发展和城市现代化的误解。吴祥钧则透露说,据调查,我国80%以上的县市已经兴建城市广场,不少乡镇也已兴建或筹备兴建广场,他认为,在人口密集的城市或旅游城市可以适当地搞一些城市广场,但是不能遍地开花。省社科院城市发展研究所副所长张卫也直言,现在许多城市不看条件,在旧城改造中大拆大建,一些珍贵的历史文化风貌受到破坏。其实,一部分旧城改造可以借鉴印度“德里和新德里一古一新”的做法,实现历史与现实的融合。另外,现在很多城市的雕塑根本不能体现城市文化特质,主城区的主干道上,建筑全部被广告覆盖,显得凌乱。而国外的先进经验是,建筑二层以下的可以做店招,二层以上包括楼顶一般不允许设广告牌。

  警惕“逆城市化”现象

  省社科院经研所所长葛守昆认为,城市化的发展,其核心应该是人们在城市规划、建设、布局、配套以及人际关系、治安环境等方面的行为能符合生产先进、生活舒适的理想追求。但从实践角度考察,“城市化发展中已出现了异化——‘逆城市化’现象,如单纯的经济增长、土地的浪费、环境的污染、贫富差距、不安全感等。”南大城市与资源学系顾朝林教授也提出,如果参照国际模式,目前江苏制造业占GDP的比重已经超过50%,江苏的城镇化率应该在65%以上,但是“人口城市化滞后于土地城市化”还是普遍存在,目前我省仅南京市的城市化水平高于工业化水平。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吴群、邹伟通过研究发现,到2004年,江苏的城市化水平已达到48.20%,但与其他同等发达地区相比,江苏城市化滞后于工业化,这将影响工业、第三产业发展,不利于缓解人地矛盾,降低了城市化的质量。他们同时建议,江苏出于人多地少的特殊省情,城市化发展可以考虑走“稠密型”、“生态型”道路,并实施区域性发展,以协调当前问题。 勇民 昕磊 春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