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鸟从检疫人员眼皮底下进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16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2月25日讯(记者古月 邵长春)昨晚10时左右,当海口市公安局林业分局民警现场查扣18个竹筐共600只黑水鸡和5只狗獾时,海口市动物检疫站派驻美兰机场南方航空货运中心的检疫人员还没弄清发生了什么事。在现场,检疫人员表示,因为贩运野生动物的竹筐经过包装,所以从外表上看不出来有动物。

  昨晚,本报热线组获悉有一批野生动物将从武汉运抵海口,便随林业公安执法人员
赶到美兰机场南方航空货运中心守候,执法人员现场截获了这批非法贩运的野生动物。然而,做为海口市动物检疫站派驻机场专门负责设卡堵截动物上岛的检疫人员,却不知道有动物随机抵达海口。在现场,货运人员告诉记者,从货运单上就能知道运输的是什么货物,但是动物检疫人员很少来查看货运单。他们说,货运单上记录,春节过后已经有4批野生动物,通过货运中心登上海南岛。

  今天下午,该站派驻机场检疫组负责人钟柳雄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再三强调,按照省有关规定,任何动物都不准进岛,野生动物更不行。特殊情况要有省农业厅的批文才行。当记者告诉他昨晚截获野生动物的事时,钟柳雄说,运送动物都经过包装,从外观很难看出来是动物。

  海口市动物检疫站副站长林书海告诉记者,运输动物要有产地检疫证、运输工具消毒证、预检证3证齐全,还要看证货是否相符。为了预防禽流感,他们派驻美兰机场8名工作人员,分两个班每班4人,主要负责拦截进岛动物,对野生动物更要拦截。

  上午,记者采访南方航空海南公司货运部有关工作人员时,这名工作人员说,经常有野生动物从外地运来,大部分从武汉来,他搞不清楚这些野生动物都是怎么登上飞机的。按照规定这类物品要有出省运输证和检疫证以及其它相关文件才能启运。另外,这些动物运到海口后,都是马上就有人提走,设在机场的动物检疫人员并没有拦截。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