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王选夫妻 师姐弟39载不了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30 海南新闻网-南国都市报

  “我常想,一个人,一个好人,他活着,如果能为社会的利益而奋斗,那么,他的一生才是有趣味的一生。”“要想做好学问,先要做个好人。” ———王选

  妻子是高一届的学姐

  王选1937年出生在上海一个书香门弟家庭,1954年考入北京大学数学力学系,1958
年毕业留校任教,并从那时开始研究计算机硬件。在校学习期间,他与妻子陈 钅求相识。陈 钅求和王选是同乡,比王选高一届,也是数学系的高材生,1957年毕业留校,在数学系当助教。作为师姐和小老师,陈 钅求曾经辅导过王选他们班的计算方法和程序设计课程,她的好人品给王选留下了较好的印象,而陈 钅求对这位才气过人、身体瘦弱的小老乡、小师弟也关照有加。

  1961年,因为高负荷地工作和长时间的体力透支,再加上三年自然灾害带来的饥饿,王选病倒了,被迫回到上海养病。这期间,他仍然带病研究计算机高级语言编译系统。就在他为手头缺少研究资料而焦虑的时候,他忽然接到从北京寄来的一本珍贵的英文资料———“ALGOL60”修改报告。这是国外新研制出来的一种计算机高级语言,国内还没有几个人能完全读懂,正是王选研究项目所急需的。

  寄资料的不是别人,正是他的师姐陈 钅求。感激之余,王选深深体味到这位才女对自己的一片柔情。回忆在北京与陈 钅求相处的那些美好日子,他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感情,当晚给陈 钅求写下了第一封情书。信发走后,王选竟然有些忐忑不安,让他欣喜的是,陈 钅求很快就回了信,接受了这位小师弟的求爱。

  1966年,“文革”开始了,王选因为出身“黑五类”,又经常收听外语广播,被定为“修正主义苗子”,送到京郊昌平分校劳动改造。在那些孤寂艰难的日子里,每个周末,陈 钅求都会坐长途汽车,颠簸几十公里,以女朋友的身份去看望他,给他送来罐头、点心,为他打扫整理房间、清洗衣服。为了更好地照顾王选,她决定与王选结婚,这样她就可以名正言顺地照顾他了。

  消息传开,许多人认为陈 钅求太傻,一个前途无量的才女竟然选择了一个有“政治问题”且病魔缠身的穷教师。但她丝毫没有动摇,坚信真正的爱情不仅能同欢乐,更能共患难。

  1967年2月1日,王选与陈 钅求在北大一间只有几平方米的小屋里举行了简单的婚礼。婚后,陈 钅求把王选接回北大休养,很长一段时间,她承担了所有家务,每天在椅子上铺一床棉被,然后把王选扶到椅子上,让他靠着椅背晒太阳,呼吸新鲜空气 。

  王选身体稍好一点后,又被造反派送进了学习班,成天写检查、挨批判,只许周末回家住一晚,星期天傍晚就得回去。每次,陈 钅求总是夹着被子跟在后面,一直把他送到学习班,帮他收拾好床铺才回家。王选夫妇住三楼,没有自来水和下水道,每天打水倒水,陈 钅求常常累得上气不接下气,加之没完没了的政治运动,她有时也感到身心疲惫。可她知道王选的日子比她更艰难,所以不管多累多苦,她总是咬牙坚持着。

  多年以后,王选深情地回忆:“如果不是她,我扛不过来,也不会有今天的一切。一个人如果有真正信任你、理解你的妻子,是不会轻易自杀的。”

  一盒豆腐当年夜饭

  1975年,王选夫妇终于迎来了事业的春天。当时,经周恩来总理批准的“748工程”科研项目正准备实施,该项目分三个子项目:汉字通信、汉字情报检索和汉字精密照排。将电子计算机应用于出版印刷行业,是王选在病榻上几度做过的美梦。身体还未康复的他立即请缨,承担汉字精密照排的科研项目。

  王选经常挤公共汽车到远离北京大学的中国科技情报所,查阅外文杂志,了解和发现该科研项目的前沿信息。当时,从北京大学到地处和平街的情报所,车费3毛钱,少坐一站可节省5分钱。为了省下5分钱,他就提前下车走到情报所。缺乏经费,许多资料只能手秒。为了节省纸张,一张白纸往往抄了正面又抄反面。

  当年,王选和陈 钅求的研究小组就拿出了科研方案。可是当时国内一些科研专家认为他们的方案是“天方夜谭”,根本实施不了,但夫妇俩没有气馁。

  人们很难想象,为了全力以赴搞科研,那些年王选夫妇过着怎样的生活:1985年,他们家中还只有一台9英寸的黑白电视机。平常日子,夫妇俩没有寒暑假,没有礼拜天,甚至没有白天和夜晚。常常早上一睁开眼,就开始讨论科研方案,有时为了一个难题,两口子各抒已见,争得面红耳赤。许多技术难题,不是在办公室,而是在清晨的争论或半夜的突发灵感中解决的。

  每年春节几天的假期,也成了他们避开干扰、效率最高的工作日。有一年大年三十,他们一直工作到傍晚,肚子饿了才想到要做饭。可是家里什么吃的也没有,街上的商店也早已关门,好不容易买到一盒豆腐,对付着当了一顿年夜饭。

  王选说过这样一段话:“一个献身学术的人,是无权过普通人生活的。他要失去许多常人拥有的乐趣,当然也会得到常人得不到的幸福。”王选夫妇一直很喜欢孩子,但是一直也没要,他们把更多的精力放到了事业当中,从中也体会到了别人想不到的乐趣。

  辛勤的汗水渐渐结出了丰硕成果。1976年初,设计出了一个两人都比较满意的“轮廓加参数”汉字高倍压缩方案。1980年9月15日上午,印刷厂用他们开发研制的激光照排系统排了《伍豪之剑》———这也是中国告别铅字历史排出的第一本书,在中国印刷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

  为爱妻王选亲自下厨

  王选还没来得及品味成功甜蜜,一场噩运又降临了:1980年10月6日,便血了好长一段时间的陈 钅求被确诊为直肠癌。医生说,癌细胞扩散的可能性占50%,5年内病人存活的可能性也只有50%!王选几乎被这一噩耗击倒。那一刻,他深深自责:“我这个丈夫没有照料好妻子,真是太失职了!”

  想到妻子有可能很快永远离开自己,王选决定暂时放下手中的工作来陪伴她。手术那天下午,他一直守候在手术室门口,焦急地来回踱步。几个小时过去,手术室的门终于打开了,当医生微笑着告诉他手术很成功,而且癌细胞还没有扩散时,王选如释重负,竟然像个小孩一样高兴得跳了起来。随后,他对从上海赶来的姐姐说:“今天下午她就交给你了,我得到实验室看看。”那天下午他一直呆在实验室,直到傍晚才赶回医院,接替姐姐。

  此后两个月,王选大部分时间守在妻子身边。为了弥补多年来对妻子的亏欠,他特地买了一本菜谱,变着花样给妻子做营养饭菜。这位计算机专家第一次发现自己还有厨师的才能。为了对付爱缩头的甲鱼,他发明了用扁嘴钳夹甲鱼头的“专利”,并把甲鱼炖得像药渣一样烂,让营养充分溶解在汤里。每天中午和下午,他都要骑着自行车去医院送饭,并亲手服侍妻子吃下去。那两个月里,他科研成果获得的几百元奖金都花掉,给妻子买了菜和营养品。看着妻子瘦削的身体,王选百感交集:今后一定要减轻她的负担,绝不能让她再这么苦、这么累了!

  在医生精心治疗和丈夫的悉心照料下,陈 钅 求的身体很快康复,夫妻俩恢复了往日的紧张工作。作为北大计算机研究所所长,王选的时间和精力又被没完没了的技术攻关和公司业务侵占了,好好照料妻子的愿望又成了泡影。但只要能挤出时间,他就会在家里发挥自己的厨艺,给妻子做一顿营养可口的饭菜。

  辉煌难驱病魔

  1987年5月22日,是王选夫妇永远难忘的一天,也是一个历史性的日子 ———《经济日报》出版了第一张完全采用计算机屏幕组版、整版激光输出的中文报纸。同年12月2日,在协作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经济日报社告别了铅字印刷历史,完全实现了计算机激光照排,这标志着中国的印刷业跨入“电与光”的时代。此后短短几年,国内1000多家报社和6000多家印刷厂用上了北大方正的激光照排机,境外100多家华人报刊和出版社也采用了北大方正系统。国外激光照排厂商全部被挤出大陆市场,中国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从此走在了世界前列。

  作为项目负责人,王选也获得了应有的荣誉:荣获第14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览会金牌奖,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科学奖,国家最级科学技术奖等重大奖项。他还担任了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学院、第三世界科学院“三院院士”以及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等职务。

  而与他共同奋斗、相濡以沫的妻子却无怨无悔地隐藏在他光环的背后。每次接受媒体采访,谈到自己的科研成果,王选总会流露出对妻子的感谢和愧疚:“我总觉得自己剥削了她 ,两人的荣誉加在了我一个人身上。这绝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军功章里有你的一半也有我的一半’。可以说,没有她和那些当年一起奋斗过来的中年教师,就没有北大方正今日的辉煌。”

  进入21世纪后,年事渐高的王选夫妇逐渐从科研第一线退了下来。劳累一辈子了,功勋卓著,本该好好享受一下自己的晚年生活,可是病魔又一次降临:2001年,王选被查出患有肺癌。此后几年,夫妻俩又像当年一样,携手与病魔抗争。然而,这一次王选没能跨过那一道坎……

  “我常想,一个人,一个好人,他活着,如果能为社会的利益而奋斗,那么,他的一生才是有趣味的一生。”“要想做好学问,先要做个好人。”这是王选院士生前的座右铭。

  王老,请一路走好! (文/斯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