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浙江发现首例人禽流感病例 五道防线防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32 青年时报

   时报讯 2月25日,卫生部公布我省确诊一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有某,女,9岁,学生,安吉县杭垓镇大坑村人。2月10日发病,临床有发热、肺炎表现,经当地治疗无好转,于2月20日晚转入上级医院,省卫生厅组织省市医院20多名医务人员全力抢救。目前,患者病情危重,正在积极救治中。流行病学调查表明,患者发病前曾两次随家人到安徽省广德县走访亲戚,其亲戚家在此其间曾出现病死鸡现象。

  经我省卫生、农业部门严密排查和主动搜索,到目前为止,安吉县当地和全省没有发现动物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也没有出现新的人感染禽流感临床疑似病例。

  这一病例发生后,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习近平书记、吕祖善省长亲自部署,要求按照预案规定,如实上报信息,加强部门配合,认真排查疫情,全力抢救病人,切实做好各项防控工作。省卫生、农业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按照预案要求,全力开展对病人的抢救和疫情防控工作。各级卫生部门立即组织开展了详细的流行病学调查,对可能与患者有过接触的600余人次进行了严密排查,对符合密切接触者条件的人员实行了严格的医学观察,至今未发现有临床异常表现者;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已对有关场所进行了彻底的消毒处理,在医疗机构和学校加强了疫情监测和主动搜索。各级农业部门迅速开展了动物疫情的排查防控,对患者所在地及其周边地区和该县其他各乡镇家禽开展逐户逐只排查,全县未发现家禽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也未发现鸟类异常情况;同时采集大量家禽等样品进行实验室检测,均未检测到高致病性禽流感病原。

  去年以来,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防控禽流感的统一部署,我省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狠抓各项措施的落实,构筑五道防线,严密防控禽流感疫情的传入和发生。一是建立免疫屏障。全省所有家禽已全部进行禽流感强制免疫,重点人群推广接种了流感疫苗。二是加强流通监管。全省3254个家禽交易市场以及经营户都签订了防疫责任书,落实了索证验证制度,禁止无合法检疫证的家禽上市;16个省际公路动物检查站24小时上岗,严格查验省外调入家禽,有效堵截外来疫源的传入。三是加强动物疫情监测。建立了省、市、县、乡、村五级动物疫情报告网络,乡村两级落实了1770名疫情测报责任人和33171名村级动物疫情测报员。四是加强人间疫情监测。卫生系统设立了16家省级哨点医院和77家县级哨点医院,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实施了预检分诊制度,完善了发热门诊工作,县级以上医疗卫生机构和建制乡(镇)卫生院全部实现了传染病疫情网络直报。五是完善应急机制。农业和卫生部门制定完善了动物和人禽流感防控应急预案,建立了信息互通和工作联动机制,储备了必要的应急物资,开展了全面的培训和应急演练;各级防治动物疫病指挥部建立了15000多人的应急预备队,卫生部门建立了2500多人的应急机动队。

  目前,在省委、省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各地各有关部门正在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防控预案及相关技术工作方案,认真落实各项措施,有效防控禽流感疫情,确保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我省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省农业、卫生部门要求全省各级动物防疫和医疗卫生机构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严密监测疫情,切实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有关专家提醒广大群众注意自身防范,不接触、不宰食病死禽类。


来源:青年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