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只要活着,这钱就要还上!”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4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病人出院之前

  写下“巨额欠条”

  2月23日中午,城阳三医院长办公室的大门被推开了,门外走进来母子俩。“这是高雷吗?”院长王岩明仔细一端详,认出了来访的客人。“是啊,王院长,我们是来还债的。
”高雷的母亲邓桂芹说。还债?这两个字让王岩明想起了一年多前的那一幕……

  2004年8月19日下午,也是在这间办公室里。高雷和母亲在一张写着“已支付医疗费 2000元,尚欠医疗费3.5万元”的欠条上签了自己的名字后,便转身走了出去。

  看完这张欠条后,作为城阳三医的负责人,王岩明又写上了“同意出院”4个字。随后,他打开抽屉,将这张欠条塞了进去。这时,他发现里面这样的欠条已经有一摞了,不少张因搁置时间久了,已经泛了黄。

  突然,刚刚走出去的母子俩又折回头来,母亲邓桂芹一手拉着儿子,一手搓着衣服,很不好意思地小声说着:“王院长,谢谢医生们对我儿子的照顾……”突然,她声音一下提高了:“您放心,只要我们娘俩活着,我儿子的看病钱就一定要还上!”

  他下班途中被撞昏

  肇事车辆当场逃逸

  高雷是2004年7月14日入院的。当晚 8时许,城阳三医急诊接到交警求助称,一男子在烟青公路流亭收费站附近被撞伤,肇事车辆逃逸。

  急救车赶赴现场,将这个男青年拉回了医院。由于颅内出血,该男子已经昏迷。虽然没有任何证件能证明该男子的身份,也无法联系他的家人,但医院本着救死扶伤的精神,将其送入“ICU”进行紧急抢救。22天之后,经过医院方面的悉心治疗和照顾,该男子终于醒了过来,但他却因受到撞击而失忆了。

  后来,经过媒体的帮助,医院终于找到了该男子的家人。经过落实,该男子就是高雷, 1982年出生,是吉林来青岛的务工人员。事发当天,他下班回家途中被撞。而此时他刚上班一周,没有与单位签订劳动合同,难以获得工伤赔偿,肇事车辆又逃逸了,因此所有的医疗费用都必须先由他个人承担。

  高雷的母亲邓桂芹赶到青岛后,想给儿子讨个说法,但因为没有任何线索,至今这起撞人逃逸案也没有结果。

  不幸遭遇车祸时

  身上只有一元钱

  脑外伤导致颅内出血后昏迷,ICU治疗的费用不菲,幸亏医院方面前期垫付了一切费用。眼看儿子一天天好了,邓桂芹又犯了愁……

  1998年高雷的父亲因糖尿病引发尿毒症入院,家中的积蓄都花光了,母亲无奈干起一个月挣300元钱的煤矿绞车工,最终房子也卖掉了,但仍没有挽留住高雷父亲的生命。父亲去世不过10多天,高雷膝关节又患上无菌性炎症,病重时走路要靠双拐。

  1999年,老家已经无依无靠的高雷和母亲来到胶州投靠二姨,用了一个偏方后,高雷的病情终于好转了。

  2004年,高雷进入城阳一家工艺品厂干起了铣工。眼看新生活就要开始了,高雷却又遭遇了车祸。高雷被人发现时,身上仅有一元钱,这也是他全部的积蓄了。然而,母亲邓桂芹又患上了肺结核,返回老家治疗时又欠下了5000多元的债。

  “我只有这2000元钱了,大夫你看怎么办啊?”身体还未痊愈的邓桂芹借遍了所有的亲朋只凑到这些钱。考虑到这个家庭的实际情况,城阳三医决定让高雷“欠费出院”。

  儿子只吃“一元盒饭”

  母亲凌晨就去干活

  怕别人误会他跑掉了,高雷出院后,就在夏庄当地找到了一家工艺品厂继续干铣工,每个月的薪水是1200元,厂子里不管住,也不管饭。除了每个月200元的房租外,高雷把一个月的生活费控制在300元内,一日三餐都吃一元一份的盒饭。由于体格大,通常要3份这样的盒饭他才能吃饱,但为了省钱,他每次只吃两份,然后喝上一大缸子凉水。

  “我妈虽然没什么文化,但却是个要强的人!”高雷说,母亲已经50岁了,为了早早还上钱,高雷康复后邓桂芹又回到了胶州打工。邓桂芹在一家化妆品厂找了个缝扑粉饼的活,每缝一个能挣8分钱。

  “每次看到她加班赶活时,我就觉得特别对不起她。”高雷告诉记者,母亲老了,眼睛花了,为了多干活,她经常将料领回家,干到晚上11时。为了怕排队领料耽误时间,第二天凌晨4时她又爬起来去工厂。而为了省下一份房租,她一个月30元钱租了间人进去都要碰头的土房子住。

  就这样,在高雷出院的一年多时间里,母子俩攒了近两万元,除了花5000多元给高雷做了二次颅骨修补手术外,母子俩把剩下的1.4万元全部带到了医院。

  文/图本报记者胡进宇谢军

  >>>新闻对话

  ■城阳三医王岩明院长

  “没想过要这个钱”

  记者:以前也有主动来还医药费的吗?

  王院长:其他医院我不知道,在我们医院还是头一次……像高雷这样家里实在困难的,难道我们真能拿着欠条去要钱?其实当初同意高雷走,就没想过向他再要这个钱,欠条只是个手续而已。

  ■吉林来青打工者高雷

  “还钱是个良心活”

  记者:你知道医院不会追着你要这个钱吗?

  高雷:我娘说,还钱是个良心活,人要有良心。我进医院的时候啥也没有,但大夫、护士们没耽误我的治疗。我这条命其实就是他们给的,我不能对不起对我有恩的人。

  记者:肇事司机逃逸了,你来承担费用,心里不觉得不平衡吗?

  高雷:肇事司机虽然跑了,但在他心里这事一辈子都会是个负担,总担心警察去抓他。这钱我要是不还,不和那个司机一样了吗?

  记者:王院长说这钱不用还了,你为什么一定要还?

  高雷:人活着,就能挣钱。既然我答应过还,就一定要做到,这样我才能安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