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蓝图初展首批12个项目陆续启动,“十一五”规划建设20个左右集聚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57 东方网-文汇报

  ■记者张晓鸣报道

  “十一五”期间,上海规划建设20个左右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总建筑规模将达到800万平方米左右,重点集聚以金融、物流和各类专业服务为重点的现代服务企业,特别是跨国公司的总部或地区总部,形成上海服务经济发展的形象和标志。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计划今年全面启动建设,2007年取得阶段性成果,2010年基本完成。

  本报讯从商务楼里的跨国公司总部踱出,河滨、绿地、长廊扑面而来,美食、购物、娱乐、会展等生活和工作服务设施举步可至……随着首批12个项目的陆续启动,上海规划建设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蓝图开始展现。

  参与制订“十一五”规划的上海市经委杲云副主任告诉记者,“十一五”规划纲要提出:优先发展现代服务业。以信息化为基础,以金融、物流、文化等为重点,以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为突破口,以大型服务企业集团为载体,集聚高端人才,加强综合集成,积极承接国际服务外包业务,提升服务业的规模与能级。目前,上海市经委已经完成了现代服务业集聚区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该规划借鉴了发达国家城市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机制,结合区域优势,发挥政府规划引导、政策扶持作用,促进相关现代服务业领域企业在一定区域空间内集聚发展,形成产业发展、区域功能、交通布局、城市管理的有机结合、高效运营。

  从第一批启动的12个集聚区项目来看,各个项目都别具特色,形成了自己的品牌。

  静安南京西路商业商务集聚区去年举办了“激情创意法国精品展”,这是首次在法国以外举办的精品展。黄浦区西藏路环人民广场现代商务集聚区内的新世界城改造完工、百联世贸开业,提升了现有的商业能级。卢湾区太平桥集聚区形成了以新天地为品牌和核心的拓展方案。杨浦区“海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已经在去年11月底开业,并且成为去年上海国际创意产业周的主会场。虹口区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北侧项目已经通过公开招投标确定了开发商。青浦区赵巷市郊商业商务区正在抓紧招商引资。徐汇区漕河泾、普陀长风和闸北苏州河北岸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等项目也已经开工。松江区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规划方案基本确定,即将拉开建设序幕。浦东新区世纪联华和徐家汇小闸镇项目的规划方案则得到了深化完善。

  今年上海将确定第二批项目,基本完成集聚区布局规划和功能定位。在布局上,根据区域经济和社会的发展需要,在全市合理布局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第一批启动的12个集聚区项目

  ●静安区南京西路商业商务集聚区

  ●黄浦区西藏路环人民广场现代商务集聚区

  ●卢湾区太平桥集聚区

  ●杨浦区“海上海”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虹口区北外滩国际客运中心北侧项目

  ●青浦区赵巷市郊商业商务区

  ●徐汇区漕河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普陀区长风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闸北区苏州河北岸现代服务业集聚区

  ●松江区欢乐谷连锁主题公园

  ●浦东新区世纪联华项目

  ●徐家汇小闸镇项目

  左图:“海上海”创意商业街的不锈钢雕塑,在阳光的照耀下格外亮丽。

  本报记者刘定传摄

现代服务业集聚区蓝图初展首批12个项目陆续启动,“十一五”规划建设20个左右集聚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