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将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的稳定资金来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田雨、邹声文)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5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报告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时说,今年国家将继续坚持“多予少取放活”的方针,稳定、完善和强化行之有效的支农政策,努力做到国家财政支农资金增量高于上年,国债和预算内资金用于农村建设的比重高于上年,其中直接用于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的资金高于上年,并逐步形成新农村建设的稳定的资金来源。

  由于有关投入安排有待即将召开的十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杜青林只是汇报了一些初步的安排打算。这些安排包括:

  一是巩固税费改革成果,扩大“三项补贴”规模。在全国范围内全面取消农业税,加快国有农场税费改革。加大粮食直补力度,全国拟安排142亿元,其中13个粮食主产省(区)125亿元,比上年增加10亿元,全部达到本省(区)粮食风险基金总规模的50%以上。适当增加良种补贴资金规模,完善补贴政策。扩大农机具购置补贴规模和范围。同时,继续增加中央财政对产粮大县的奖励补助,拟安排资金85亿元,比上年增加30亿元。

  二是加大农业综合支持和服务能力建设力度。积极调整国债投资和中央预算内投资结构,尽可能增加对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继续推进优质粮食产业工程,以地(市)为单位建设大型商品粮生产基地。支持大型灌区节水改造和大型排涝泵站改造初步安排中央投资16亿元。继续实施“万村千乡”市场工程。

  三是加大农村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支持力度。大幅度提高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中央投资,计划再解决2000万人的饮水安全。启动无电地区电力建设工作。继续加强农村公路建设,初步安排改建农村公路18万公里。大幅度增加中央投资支持农村沼气建设、加强林业生态建设。进一步加强农村环保基础设施建设和畜禽养殖污染防治。

  四是加大农村社会事业发展支持力度。实施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2006年中央财政拟安排专项经费150亿元。增加“阳光工程”投入,加快农民培训步伐。加快农村公共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试点县(市、区)扩大到全国县(市、区)总数的40%左右。积极扩大对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制度试点和西部地区计划生育“少生快富”工程实施范围。继续增加扶贫开发投入。加快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启动全国农村乡镇综合文化站建设工程,完善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