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杜青林说2005年各项支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8:57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农业部部长杜青林25日在向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报告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情况时说,2005年各项支农政策得到较好落实,全面推进了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和农业、农村各项事业发展。

  具体表现在:

  ——加大“两减免、三补贴”政策落实力度。一是加快农业税减免步伐。2005年全国免征农业税的省份达到28个。全年减免农业税可在上年基础上减轻农民负担约220亿元。中央财政为支持农村税费改革安排转移支付资金664亿元,比上年新增140亿元。二是增加农民种粮直接补贴、良种补贴和农机具购置补贴。共有30个省份实施粮食直补,安排直补资金132亿元,比上年增加16亿元。中央财政还安排55亿元对产粮大县进行奖励。中央财政安排水稻、小麦、玉米、大豆四大作物良种补贴资金约38.7亿元,比上年增加10.2亿元;安排农机具购置补贴3亿元,增加2.3亿元。

  ——加大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投入。2005年中央财政和国债建设资金用于“三农”的总投入达到2955亿元,比上年增加329亿元。组织实施了一大批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建设的重点工程和项目。在粮食主产区的484个县(农场)全面启动了优质粮食产业工程。加大投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安排国债资金20亿元支持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建设。全年农村公路建设总里程达到16万公里。投资10亿元加强农村沼气建设,新建沼气100万户,2005年底户用沼气达到1700万户。 ——加强农业科研攻关和技术推广工作。增加农业科技投入。启动国家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规划编制工作。农业科研取得重大突破,超级稻研究示范取得新进展,矮败小麦育种技术体系逐步成熟,转基因抗虫棉研究和产业化实现突破,高致病性禽流感基因工程疫苗研制在国际上处于领先水平。

  ——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积极清理和取消阻碍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加强和改善进城务工人员就业服务。努力解决拖欠和克扣进城务工人员工资问题。在2004年基本完成清理历史拖欠农民工工资的基础上,2005年全国又清理拖欠农民工工资40.5亿元。大力推进进城务工农民参加工伤保险。加快解决进城务工农民子女接受义务教育问题。

  ——加快农村改革步伐。农村税费改革扎实推进,特别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废止《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税条例》,使我国征收了2600年的农业税成为历史,标志着我国农村税费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农村综合改革积极推进,除西藏自治区外,全国30个省(区、市)开展了试点工作,其中,黑龙江、吉林、河南在全省进行试点,其余27个省份在10个地(市)、359个县(市)开展试点。

  ——切实维护农民利益。一是加强和改善对农产品市场、农资市场的宏观调控。二是积极为农民提供市场流通、农产品质量安全和信息等方面服务。三是严肃查处违反农村税费改革政策、损害农民利益的伤农、坑农行为。完善征地补偿制度,狠抓征地补偿费清欠工作,保护农民的土地权益。

  ——支持农村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加大农村义务教育支持力度。中央和地方政府共安排专项资金70亿元,为中西部地区3400万名贫困家庭学生提供免费教科书,同时,对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1700万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学杂费、书本费,补助寄宿生活费。扩大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试点范围,有671个县(市、区)开展试点,1.77亿人参加。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