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行动获各界关注支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09:1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二月二十五日电 (记者邢利宇) 由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和中华律师协会联合发起的“中国民间对日索赔法律援助行动”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和支持。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捐赠仪式暨新闻发布会上,该行动获赠首批来自企业和个人的捐款二百五十六万二千零六十五元人民币。

  主办者表示,此专项基金将公正、透明地专用于支付民间对日索赔的调查取证、出
庭作证、国内外诉讼等方面的交通、通讯、差旅、翻译、文印等费用。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于宁在仪式上介绍了中国民间对日索赔的情况。他说,民间对日索赔是指中国的日本侵华战争的受害者,利用法律程序追究战争加害者侵权行为法律责任,维护自己合法权益的诉讼活动。到目前为止,诉讼活动约有二十多起。

  于宁说,这些活动得到了中日两国爱好和平和正义的人们的支持,期间一些日本律师作了大量工作,对此我们表示衷心感谢。

  他强调,通过这类诉讼活动,我们所追求的是和平和正义的价值理念。尽管民间对日诉讼案大部分是败诉结果,基于上述认识,中日两国律师及支持者们都有一个共识,无论这个事情多么艰难,都要坚持不懈地做下去。

  中国民间对日索赔中国律师代表康健、日本律师代表高桥融、捐款企业代表天津中原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苏永强、个人捐款代表童智敏,中国社会科学院教授陈春龙、中国法律援助基金会副会长赵登举等也分别在捐赠仪式上发言。

  他们共同表示,希望社会各界的朋友对民间对日索赔行动再多一份关注和支持,在各自不同领域内以不同方式努力推动此事,早日解决这一历史遗留问题。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思卿、提起民间对日诉讼的部分原告老人、参与诉讼的中日两国律师代表、法学专家学者、律师代表、新闻界、企业界、普通民众等百余人出席了上午的捐赠仪式。仪式由

中央电视台著名法律节目主持人撒贝宁主持,著名主持人朱军作为中国法律援助形象大使参加了捐赠仪式。(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